年内6家获批!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跑步”理财

2020-12-24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24日讯(记者 徐文轩)日前,恒丰银行在官网披露称,该行设立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已获董事会审议通过。至此,除渤海银行外,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已有11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先后落地。

  理财子公司加速落地

  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为首

  随着恒丰理财日前顺利落地,目前全国先后已有24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年内获批理财子公司数量为6家,已开业数量达20家,还有多家地方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相关议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自2018年年末《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以来,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已是“遍地落子”,如今已有数十家银行陆续宣布将筹建设立理财子公司。

  在《办法》落地后,各商业银行纷纷开始了理财子公司的筹备建设。2019年,也成为银行子理财公司的开业元年。自2019年6月份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开业以来,当年获批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就达到10家。截至目前,全国已先后有24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含2家中外合资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成果最为显著,走在全国的前列。

  分类来看,工、农、中、建、交、邮6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已开业运营;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招商、兴业、光大、中信、平安、华夏6家的理财子公司也已开业运营,民生、广发、浦发获批筹建,浙商计划出资20亿元设立理财子公司。截至目前,在12家股份行中,只有渤海银行一家尚未披露相关进展;城商行中,青岛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6家的理财子公司完成了开业运营;农商行中,只有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实现开业运营。

  权益资产配置显著提升

  销售环境更加规范

  自2018年年末《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落地以来,众多商业银行纷纷开始筹备建设理财子公司。仅2019年,就有10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截至目前,全国已先后有24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包含2家中外合资机构,已开业数量达20家。

  伴随银行理财子公司阵营的不断壮大,其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也水涨船高。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今年已发行理财产品近3000款,而2019年全年这一数量尚不足300款。

  打破刚性兑付、实现产品净值化,正成为“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趋势。普益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逾1.5万款,较2018年同比增长逾200%。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所发行的理财产品,已经全部完成净值化转型。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走访了招商银行网点,据其大堂经理表示,成立理财子公司后,银行所有的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由银行变为理财子公司,银行基金经理销售模式由原先的直销变为代理销售。

  谈及设立理财子公司带来的变化,招商银行网点大堂经理表示销售环境更加规范了,设立理财子公司可以建立起专业的渠道和客户服务能力,用于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性需求。

  记者了解到招商银行于2018年3月份,就对外发布了拟全资设立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公告,其中出资金额为50亿元,持股比例同为100%。2019年4月19日招商银行公告称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已获准筹建的消息。据企查查资料显示,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时间为2019年11月1日。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