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网红遭遇破产“滑铁卢”,重庆龙门阵景区难跃龙门

2020-12-29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29日讯(记者 吴奕萱)12月26日,昔日“网红”重庆龙门阵景区一旅游文化中心项目,流拍三次后,终于在五折降价后以1.1281亿元被成功拍卖。而针对竞拍人身份及该项目下步动向,项目管理人称“涉及法律问题,暂不方便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重庆龙门阵国际旅游度假区(简称“龙门阵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投资16亿元,由加拿大FORREC公司进行规划设计,在2009年建成营业“龙门阵•魔幻山”、“龙门阵•水魔方”两大主题乐园,作为重庆投资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现代主题乐园,曾一度被评为重庆“网红景区”。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本次成功拍卖的项目系龙门阵景区在建的旅游文化中心,因开发商重庆瑞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简称“重庆瑞银旅游”)破产重整失败清算而被强制拍卖。 

    

  昔日“网红”破产无人问津 

  仅1人参与竞拍 

  12月10日时,重庆瑞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以下简称“管理人”)在淘宝网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发布竞买公告称,将于2020年12月26日10时至2020年12月27日10时止(延时除外)对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镇共同村龙门阵旅游文化中心在建工程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约1.13亿元。处置单位为重庆瑞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监督单位为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法院。 

  根据阿里拍卖信息显示,有超过4000人“围观”该项目,但仅有1人报名。据其竞买记录显示,12月26日在该项目开拍后的1分15秒后,这名竞拍者便首次出价,出价价格为起拍价1.13亿元,并最终以该价格成交。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该项目此前曾在10月23日、11月12日和12月6日进行过3次拍卖,彼时起拍价分别为2.20亿元、1.76亿元和1.41亿元,均因无人缴纳保证金入场而流标。本次系该项目第4次被公开拍卖,较第一次起拍价,下降幅度达49%。 

  公开资料显示,龙门阵景区,原集旅游、娱乐、休闲、文化、购物于一体,投资16亿元,于2009年建成营业“龙门阵·魔幻山”、“龙门阵·水魔方”两大主题乐园,是当时重庆投资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现代主题乐园。按照规划,该景区还打造龙门阵旅游文化中心(酒店)、国际会议中心、“龙门阵”民俗风情商业街等。而随着开发商破产,这些项目均仓促走上破产拍卖之路。 

  在建酒店完成80%  

  买受人需承担多项责任 

  另据公告显示,此次拍卖的龙门阵旅游文化中心在建工程位于重庆九龙坡区华玉路,位于重庆西站附近,总体完成进度约80%,建筑结构为钢混,在建项目总建面38015.73平方米,其中分为商业(三层)建面5816.02平方米、酒店建面21099.20 平方米、车库建面10902.22 平方米等,系出让商务金融用地。 

  据标的项目瑕疵说明显示,该项目目前现状闲置,范围内修建的建筑物未办理产权证、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筑物修建验收合格证、消防验收证明、通水、电等合法证照等情况,有可能存在被拆除、不能办产权证等不可预计的因素和将产生的费用,该情况以及涉及后续办理房屋产权证时的手续和应补缴的费用均由竞买人自行了解并承担。 

  此外,由于本次整体处置的在建工程是以现状进行拍卖和交付。因此,影响到房屋后期竣工验收及办证的手续及可能欠付的所有相关费用,均由竞买人在拍卖开始前自行到相关部门了解核实。拍卖成交以后,涉及到需要竣工验收或办理其他证照,由买受人自行补办相关手续,并承担全额费用,对此管理人和资产所有人不承担任何责任。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多项目仓促“甩卖” 

  据重庆瑞银旅游资产评估报告显示,由于该企业资金链断裂且处于停工状态,2017年12月20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重庆瑞银旅游的破产重整申请,后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法院和管理人的监督下实施破产重整,但最终因重整失败而被强制拍卖。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除了本次成功拍卖的龙门阵旅游文化中心在建工程项目外,2019年已有多个龙门阵景区的相关标的被陆续拍卖,包括两批废旧游乐设备和景区内的废旧电梯、在库周转材料及办公设备,最终成交价格分别为160.2万元、140.4万元、12万元。 

  另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今年12月18日,重庆市九龙坡人民法院曾披露民事裁判书称,同样由重庆瑞银旅游持股的重庆龙门阵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龙门阵投资”)管理人曾以其拟订的《龙门阵投资破产财产变价方案》经债权人会议表决未通过为由,请求法院裁定认可。 

  公告称,拟对龙门阵投资所有的实物资产,以及在建项目工程“龙门阵欢乐大街商业综合体”,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方式处置变现。经法院审查,该方案符合公平、高效,以及破产财产价值最大化的原则,且未违反法律规定,予以认可。值得注意的是,据企查查显示,重庆瑞银旅游大股东杨学东是龙门阵投资的唯一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为35%。 

  

(图片来源于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 

  延伸阅读 

  全国第一家破产5A景区龙潭大峡谷:明年3月或将迎新投资人 

  从旅游爆款到无人问津,近年来,不少传统景区与重庆龙门峡景区一样,因负债累累身陷破产泥潭。河南洛阳新安县的5A级景区龙潭大峡谷,曾因负债累累,被法院判定破产,成了中国第一家破产的5A景区,而这家景区虽濒临破产却拒绝“宰客”。历经三年,景区在宣布破产、重组后,不断推新招,自救。 

  据鲁网·泰山财经此前报道,该景区工作人员曾在今年9月底,回应鲁网·泰山财经记者称,今年年底或迎新的战略投资人。今日,该景区管理人办公室工作人员再度回应称,目前景区仍在走《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流程,投资人详情暂不公布。另据景区工作人员王刚(化名)透漏,景区新投资人将于2021年3月之前公布,投资人身份系河南洛阳一国企。 

  据景区管理人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景区现负债金额并无增加,仍为3.4亿元人民币。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龙潭大峡谷景区市值早已超4亿,如果投资人欲接盘该景区,需付出近8亿元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该景区依然负债高筑,但却仍坚持“不宰客”的理念。王刚称,“现在景区依旧坚持站直腰板挣游客的钱的初心,目前收入仍以门票为主,一年收入大约8000万元,仅有的二次消费项目,景区观光车一次收费20元。”据了解,龙潭大峡谷景区国庆期间,平均单日浏览量1万余人,按门票80元/张计算,每日单门票收入大概为80万元。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