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退房!水发集团半年连转三家权属房企

2021-01-08 1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月8日讯(记者 吴奕萱1月7日,水发集团旗下控股企业菏泽大野地产有限公司(简称大野地产)发公告称,拟以1.38亿元底价转让巨野远创置业有限公司(简称远创置业100%股权及1.38亿元债权,转让时间2021年1月7日2月3日然而去年12月,大野地产曾发布公告称,预转让远创置业100%产权,后因时间到期撤牌。据悉,这已是水发集团半年内,第三次挂牌转让旗下房地产企业。 

(图片来源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1.38亿转让远创置业100%股权债权 

  公告显示,远创置业成立2020年5月,主营房地产开发、销售;营销策划;物业管理;五金建材的销售,目前系大野地产全资子公司据悉,该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但实收资本0元。 

  从其披露的财务数据来截止去年11月底,远创置业营收和净利润均为0,资产和负债总额均为6.04亿元。经山东瑞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标的企业资产总计5.411亿,负债总计5.409亿,净资产20.77万元 

  大野地产在公告中称,本项目挂牌价1.38亿元,主要包括标的企业100%股权挂牌价20.77万元,以及截至202012月底转让方及其关联企业享有的对标的企业债权挂牌价13786.85万元。 

  ,转让方在公告中表示,该项目价款可通过分期支付,但受让方须在《产权交易合同》签订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全部交易价款的30%,剩余交易价款应2021331日前支付,提供转让方认可的合法有效担保,并按照年息8%计收利息。同时,大野地产要求意向受让方须承诺,若在规定期限内未支付完毕所有款项,须以剩余未支付款项为基数,按照年息15.4%的比例向转让方支付违约金。 

  值得一提的是年12月,大野地产曾预挂牌转让标的企业100%国有产权,当时转让底价未定,后因挂牌期满撤牌。 

  水发集团旗下仍有42家房企 

  去年1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山东省国资委”)曾发布“水发集团加快退出房地产业务”公告称水发集团存量土地多数都是因前期承担地方政府水利建设项目而来,以前主要采取自行或合作开发的方式逐步消化,不但周期长、风险大、见效慢,而且分散了主业发展资源。 

  为了聚焦主业发展,水发集团也明确表示要加快剥离地产业务、消化存量土地,集中精力做强做优主业,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图片来源于山东省国资委)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去年下半,水发集团加快了退房的速度除了本次挂牌转让的远创置业外,20207月,水发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水发民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发布欲以1.93亿底价转让菏泽双玺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双玺置业51%股权及1.17亿元债权,后于11月底公告称,双玺置业9月底已进行股权变更,目前系安徽中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交价为1.93亿元。此外,去年12月挂牌转让的菏泽市金地源置业有限公司51%国有股权及1.77亿元债权,也有1家意向受让方交纳了交易保证金。 

  另据企查查信息显示,除近半年宣布转让的三家房地产企业外,目前水发集团旗下仍有42家主营房地产开发企业仅山东水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就有39家控股企业,其中大部分企业注册地位于山东。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