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正当竞争再吃官司!脉脉赔偿B站30万元

2021-01-13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月13日讯(记者 于雅雯)企查查显示,1月5日,B站关联公司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宽娱公司”)新增一民事判决书。判决书所涉,为宽娱公司与脉脉关联公司北京淘友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淘友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决,淘友公司在脉脉网及APP上发布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宽娱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30万元。 

  

  判决书显示,宽娱公司发现,在脉脉网及脉脉App下设的“脉脉职言”板块,名为“衡山弟子”的用户发布了要求比较B站算法和平安科技上海算法职位的帖子,名为“哔哩哔哩员工”的帐号评论称“B站,能睡小姐姐。我睡了四个”(以下简称涉案评论),该评论被列为热门评论,吸引了其他脉脉用户的评论和回复,同时引发了其他网络平台的转发和引用。 

  宽娱公司认为,淘友公司在脉脉平台上利用虚假用户发布、传播虚假不良言论,公然诋毁、侮辱B站,有违社会主义公共道德和公序良俗,损害宽娱公司的商业信誉和企业形象,构成商业诋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亦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同时,淘友公司未经许可使用宽娱公司的知名网站名称作为虚假帐号的用户名,使用宽娱公司知名的商标作为头像并加V认证,使网友误以为该用户是宽娱公司的员工,导致用户混淆误认,淘友公司的行为系利用宽娱公司已有的知名度,提高其平台言论的可信赖度,具有搭便车的恶意,属于擅自使用宽娱公司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站名称及标识的混淆行为。 

  经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理认定,淘友公司无正当理由拒不提交发布评论者用户信息,可以推定宽娱公司主张涉案评论系淘友公司发布之主张成立。淘友公司发布涉案评论的行为,构成商业诋毁。 

  最终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决,淘友公司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0万元及合理费用10万元,并发布相关声明以消除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脉脉是一款以匿名职场吐槽而知名的社交应用,脉脉App于2013年10月上线,实名制职场社交平台,基于“实名职业认证”和“人脉网络引擎”帮助职场人拓展人脉、交流合作、求职招聘。2018年8月21日,脉脉宣布完成2亿美元D轮融资。2019年4月,宣布用户量突破8000万。 

  据悉,脉脉不是第一次因不正当竞争行为吃官司。2017年1月11日,“脉脉非法抓取使用新浪用户信息”的案件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终审宣判,法院驳回了脉脉的上诉,维持原判,认定北京淘友天下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淘友天下发展有限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立即停止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