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内衣企业爱慕股份明日上会:多份对赌协议、“增收不增利”

2021-01-28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月28日讯(记者 徐文轩)28日,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获悉,证监会将于1月29日审核老牌内衣企业爱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慕股份”)的首发申请。 

  爱慕股份于1993年创建,设立之初主要生产文胸产品,而现今公司的产品组合已从早期的文胸、内裤逐步扩展至保暖衣、家居服、其他服饰、袜类、家纺、家居饰品、防护口罩等多个品类。 

  二战IPO 

  携对赌协议上会 

  据悉,本次是爱慕股份第二次冲刺IPO,爱慕股份与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签署了辅导协议,后于2018年11月签署终止协议,结束上市辅导。2019年11月爱慕股份中信建投证券签署辅导协议重启IPO。 

  公共信息显示,目前内衣企业大多在香港上市,例如安莉芳(1388.HK)、都市丽人(2298.HK)等。仅有汇洁股份002763.SZ)一家在A股上市。若爱慕股份本次能成功上市,将会成为A股上市第二家“内衣概念股”。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爱慕股份在引入外部投资者时曾签订了多份对赌协议。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5月,众海嘉信、十月海昌、江苏晨晖、十月圣祥、晏小平等5名投资者通过增资成为爱慕股份股东,不过当时爱慕股份实控人张荣明与其签署了《补充协议》;2019年7月,张荣明又与盈润汇民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上述协议对众海嘉信等6名投资者投资爱慕股份后的权利保障事宜进行了约定,分别包括回购条款、优先权利条款中的一项或几项。 

  招股书显示,上述协议还就对赌条款的终止条件及对赌条款恢复生效事项进行了约定。其中与众海嘉信等5名股东对赌协议的回购条款为:若公司在本协议签署之日起五年内未能向中国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或公司撤回IPO材料,或IPO申请被否决,则增资人有权在本协议签署之日起五年之后,要求张荣明按照《增资协议》约定的条款和条件回购增资人认购的股份,回购价格=增资人对公司认购股份支付的价款* (1+增资人持有公司股权的时间(天) /365 (天)*7%)一增资人持有公司股权期间取得的来自公司的累计股利分配金额。 

  与盈润汇民对赌协议中的回购价格与上述内容类同,不同的是,回购时间中盈润汇民可选择以下两者孰早的时间:盈润汇民存续期届满之日、自本补充协议签署之日起已满四年,要求张荣明回购盈润汇民届时持有的公司全部或部分股份。 

  由此来看,对赌协议最早的到期时间为2022年。   

  三年来“增收不增利” 

  网络销售终端数量不断减少 

  据爱慕股份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爱慕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9.47亿元、31.19亿元、33.18亿元。虽然3年来爱慕股份营业收入实现连年增长,但其净利润却出现下滑现象,2017年至2019年爱慕股份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56亿元、4.49亿元、3.34亿元。2020年上半年爱慕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45亿元,实现净利润1.61亿元。 

  报告期内,爱慕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14亿元、3.28亿元、2.44亿元和4.04亿元,净现比分别为1.10、0.73、0.73和2.5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35.72亿元、36.95亿元、38.76亿元和18.11亿元。 

  对此,爱慕股份解释称2017年至2019年,公司净利润下滑主要是2018年起公司对旗下品牌进行了逐步变革升级,品牌形象和终端形象全面更新,同时公司在品牌推广、渠道建设、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加大,因而公司的期间费用水平于报告期内呈现上升趋势,使得公司净利润水平逐期下滑。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爱慕股份零售网络销售终端数量也呈下降趋势。 

  招股说明书显示,爱慕股份采取了全渠道的运营模式,销售渠道覆盖线上及线下。截至2020年6月30日,其零售网络由2256个线下销售终端及以天猫、唯品会为主的线上渠道所组成,其中线下直营终端达1793个。 

  然而,数据显示,爱慕股份零售网络的销售终端数量呈下降趋势,报告期内分别为2322个、2472个、2414个和2256个。 

  报告期内,其直营终端数量分别为1814个、1978个、1933个和1793个,其中,联营专柜分别为1544个、1615个、1535个和1443个,自营-租赁终端分别为266个、359个、393个和345个,自营-自有物业分别为4个、4个、5个和5个。同期,爱慕股份经销终端分别为503个、487个、471个和449个。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