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申请破产保护,踏上“重生之路”的瑞幸可以顺利“翻身”吗?

2021-02-06 12:4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从两年前启动美国上市流程以来,瑞幸咖啡就一直风波不断,频频处于“风口浪尖”。

  去年1月,有投资机构针对瑞幸咖啡发布了长达89页的报告,指控其存在着虚增业绩的欺诈行为。

  4月,瑞幸咖啡公告,称自查发现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财务造假,牵涉约22亿元交易额,公司董事会已经成立特别委员会,进行内部调查。

  6月,瑞幸咖啡正式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停止交易,进入退市程序,此时股价已经较发行价缩水90%。

  9月,市场监管总局宣布,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和瑞幸咖啡(北京)作出行政处罚。

  

  瑞幸官方微博 

  去年的风波看似还没平静,就在今年2月5日,又有一则关于瑞幸咖啡的消息刷爆网络:瑞幸咖啡的联合清算人已在美国纽约州南区破产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保护!

  消息一出,很多人开始隐隐对瑞幸咖啡的未来担忧。但是,瑞幸咖啡却在官方微博上表示,“其实这是一个好消息,让瑞幸重生之路又进一步!”

  那么,为什么破产保护反而是一件好事情呢?要认识这一点,首先要从美国市场关于破产保护的相关法律讲起。

  奇奇怪怪的破产规矩知多少?

  美国的《破产法》规定了针对企业和个人破产的不同类型和程序。对于企业来讲,常见的有第7章破产与第11章破产。那么,第7章破产与第11章破产之间有什么不同呢?

  美国《破产法》第7章规定,企业一旦申请第7章破产,那么,企业会马上进入清算环节,除了保留一些必要财产之外,剩余的财产会在律师、会计师、法院等机构的参与下进行变卖,变卖资产后得到的钱由企业的债权人(即“债主”)按顺序瓜分。换句话说,申请第7章破产就是直接宣告了企业的死亡。

  但是,相对于第7章破产,很多企业更加青睐第11章破产的方式。如果申请第11章破产,企业不会直接进行清算,而且可以不用继续偿还现有的债务。当然,第11章破产可不是无条件的,申请破产后,企业需要在一定时间里拿出自己的重组计划,就是要告诉自己的“债主”,企业的业务要怎么转型、企业以后要通过什么赚钱、赚的钱怎么用来还债等等。如果企业的“债主”对这一重组计划感到满意,那么企业就按照新的计划来经营,一边经营一边继续偿还债务。也就是说,第11章破产给了企业一个缓冲、延期债务的机会。实际上,美国大量知名企业,包括通用汽车、达美航空等,都申请过第11章破产保护,甚至有些公司申请了不止一次。

  

  第7章破产与第11章破产的区别。制图:莫元婧 

  而这次瑞幸咖啡的文件显示,它申请的却是第15章破产。这个第15章破产又是什么东西呢?实际上,第15章破产和第11章破产相近,区别只在于申请第15章破产的企业主要业务和注册地在国外,尽管向美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但主要的重组过程通常在母国进行。

  此次瑞幸咖啡申请第15章破产,就是给瑞幸咖啡一个缓冲机会,让这家公司暂时不受债务的压力,与公司的“债主”们达成下一步的业务发展计划。这就是为什么瑞幸咖啡说此次申请破产是件“好事情”。

  

  瑞幸官方网站关于申请破产的声明 

  破产后的瑞幸可以实现“翻身”吗?

  由于瑞幸深陷涉造假风波后,已经在纳斯达克退市,不再对外公开财务报告,因此我们没有办法通过财务报告窥探该公司目前发展的究竟。

  但是,去年12月,瑞幸官网上披露的一份由瑞幸咖啡联合临时清算人向开曼群岛法院提交的报告却“意外”披露了瑞幸咖啡最新的经营数据。根据该报告显示, 2020年前三季度,瑞幸咖啡的单季收入分别为5.65亿、9.8亿和11.45亿,同比增长18.1%、49.9%和35.8%。

  在2020年前三个季度,瑞幸新开张的门店数分别为69家、134家和133家。到2023年,瑞幸咖啡希望直营门店数扩张至4800到6900家。

  这则报告还显示,在目前的3898家自营商店中,超过60%的商店在2020年11月实现了盈利。

  这一报告所记录的数据让很多人“大跌眼镜”。敢情过去大家一直觉得“快要倒闭”的瑞幸咖啡,在经历一段“多事之秋”之后,反而重振旗鼓,活得更好了?

  出色的收入表现还不能说明一切。现在,瑞幸又开始了试水新的业务模式——今年1月18日,瑞幸咖啡发布“新零售合作伙伴招募计划”,宣布放开加盟。如果此举顺利实施,瑞幸咖啡的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瑞幸咖啡能够坚挺至今,一方面说明了消费者对极具性价比的咖啡产品存在需求,另一方面则表明财务造假事件倒逼其调整了运营和营销模式、加快产品迭代等,从而加速走向了良性发展。到目前为止,瑞幸咖啡运营端保持着基本正常运营,也侧面验证了运营模式的可行性。

  这些信号似乎显示,瑞幸咖啡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过去负面事件所带来的包袱,业务正在重新步入正轨。而此次申请破产也让瑞幸咖啡获得一个暂时不用偿还现有债务的机会,不仅能够降低瑞幸咖啡的现金流压力,还能让其更好地规划现有业务的发展,从这个角度看,未来瑞幸咖啡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也并不是不可能。

  在对外发布的信息中,瑞幸咖啡也表示,其公司和门店运营稳定,经营一切正常,将持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莫元婧 综合 央视新闻、海报新闻、第一财经、美国破产法相关条文等)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