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财经·鲁股速递】潍坊市国资委跨省收购高斯贝尔,今年再入手一家上市公司

2021-02-18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2月18日讯(记者 徐文轩)18日,高斯贝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斯贝尔.002848.SZ)发布公告称,潍坊滨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城投资”)成为其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随之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这意味着潍坊市国资委的上市公司阵营又添一员。 

  完成对高斯贝尔的收购 

  公告显示,高斯贝尔于2021年2月9日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登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潭爱先生协议转让给滨城投资的无限售流通股3765.09万股已于2021年2月8日完成了过户登记手续。 

  据悉,潍坊市国资委本次收购历时近5个月,2020年8月31日早间,高斯贝尔曾发布公告,称8月30日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潭爱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高视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视创投”)的通知,刘潭爱、高视创投与滨城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刘潭爱及滨城投资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同时刘潭爱出具了《关于放弃表决权事宜的承诺函》。 

  以上协议具体内容为,滨城投资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高视创投持有的高斯贝尔1082.2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47%。刘潭爱将其持有的3765.09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2.53%对应的表决权,委托滨城投资行使。同时,刘潭爱承诺自高视创投将所持有的高斯贝尔1082.26万股股份过户给潍坊滨投;当日,无条件地放弃所持有的高斯贝尔903.94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5.408%所对应的表决权。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滨城投资持有公司4847.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滨城投资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至此,高斯贝尔完成从民资到国资的蜕变。 

  一个月前刚刚入手ST亚星 

  据了解,高斯贝尔成立于2001年8月,于2017年2月在深交所上市,注册地址为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观山洞街道高斯贝尔产业园,是一家提供数字电视端到端全套解决方案的公司。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这是潍坊市国资委2021年新入手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此前,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ST亚星.600319.SH)于1月10日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潍坊市城投集团与第四大股东亚星集团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亚星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2693.2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8.53%)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且不可撤销的委托给潍坊市城投集团行使。 

  上述协议签订后,潍坊市城投集团拥有表决权的股份将增加至6693万股(占总股本21.20%),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潍坊市城投集团,公司实控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 

  潍坊市城投集团及亚星集团于2021年1月8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亚星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非限售流通股共计2693.2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53%)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且不可撤销的委托给潍坊市城投集团行使。上述协议签订后,潍坊市城投集团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将增加至6693.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20%),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潍坊市城投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