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拉动效果显现 消费市场繁荣活跃

2021-02-21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2月21日讯 作为需求的最终端,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产业升级具有直接的导向作用。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了解到,我省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期间(2月11日-2月17日),全省居民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呈现强劲回升态势。 

  餐饮消费红红火火。今年春节,在疫情防控形势较好、相关保障措施到位的促进下,更多市民愿意走出家门,敢于消费、放心消费,餐饮消费市场展现出蓬勃升级和旺盛活力。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省餐饮业销售收入 2.1亿元,同比增长311.81%。其中,正餐服务、快餐服务、小吃服务实现较快增长,增幅分别为328.92%、197.65%、240.68%,线上餐饮迎来快速增长期,餐饮配送服务、外卖送餐服务均呈现“井喷式”增长 

  文旅市场快速回暖。春节假期大家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全省文旅市场喜迎“开门红”,城市轨道交通、出租车客运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5.29%、198.99%,旅游饭店、民宿服务同比分别增长68.16%、377.32%群众文体活动增加带动文体娱乐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55%,其中室内娱乐活动、游乐园、休闲观光活动同比分别增长158.98%、155.40%、340.91%。 

  零售行业增减不一。受疫情影响,去年春节期间全省多家商超闭店,因此今年春节期间全省百货零售、便利店零售涨幅较快,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33%和89.3%,基本生活类中的肉、禽、蛋、奶及水产品消费需求旺盛,同比实现27.72%的增长。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和市场供给端的长足进步,居民消费不断提档升级,珠宝首饰、保健辅助治疗器材、汽车新车、互联网等零售业增量明显,合计增收额占总增收额78.58%。与此同时,受去年疫情囤货因素影响,今年春节期间粮油、纺织品及针织品、西药、医疗用品及器材等零售业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通讯员 刘伟 尉小宝 郭勇 )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