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将科研基因融入企业!山东黄金董事长入选院士候选人!

2021-02-21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2月21日讯记者 吴奕萱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简称“山东省科协”)公示称,拟推选11人为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玉民位列其中。 

  这位“黄金院士”究竟有多少含金量呢?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陈玉民的履历发现,其实在国企高管的标签下,他曾是一名采矿基层的研究员,还获得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就在刚上任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后不久,他在集团内部提出要进一步提升科技人才管理理念、持续加大科技投入。 

  企业高管候选人有先例 

  2月5日,山东省科协披露了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名单,共11人,主要来自化工材料、地质、能源、医学和机电等领域,其中田原宇、张学义等7位候选人来自高校,陈玉民、尹学军两人来自企业。作为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国企高管的身份使陈玉民的入选备受关注。据悉,2月10日为山东省科协推选候选人人选的公示期截止日,截至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发稿,暂未披露最新公告。 

  据了解,2月4日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召开了两院院士候选人推选专家评审会,最终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推选陈玉民在内的8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公布名单里,陈玉民在国企高管之外的身份同时还是“研究员”。 

  院士,意味着学术水平,但企业高管被推荐为院士増选候选人此前也曾有过先例。2019年,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也都被列为院士增补候选人,彼时同样因为企业高管身份而引发不小的舆论争议,不过两人最终都纷纷落选。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查询院士增选流程发现,陈玉民的“入围”尚处于山东省科协推选阶段,其实还未进入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名单,距离真正的“黄金院士”,他至少还要经过“七关”,整个过程预计需要10个月其中包括入选中国科协候选人名单、两轮评审会议和全体院士投票终选等流程的筛选。 

  而且,严苛的筛选极大地拉高了当选的门槛,以2019年为例,当年的531位有效候选人中,共有114位企业家进入候选榜单,只有75位最终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当选比例仅为14%截至2020年12月底,中国工程院仅只有900名院士。  

  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陈玉民的履历发现,其实在国企高管的标签下,他一直在从事研究工作。 

  1983年8月,陈玉民刚参加工作不久就来到了基层金矿,在基层先后担任过施工员、技术员、生产作业计划员等职务。2000年后陈玉民就职于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出任总工程师兼生产计划部部长、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安全生产部经理等职务。5年后,调任山东黄金集团,现任公司总经理、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而在此身份下,他还兼任山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山东黄金集团官网介绍了陈玉民在科研方面的贡献: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等,在《中国矿业》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其中,为了实现安全高效开采海底金属资源,陈玉民山东黄金集团科研人员开启研发项目,2012年,他作为第一作者发表《海底大型金属矿床高效开采与安全保障关键技术》获得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其最具含金量的一项科研成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曾刊发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山东省国资委”)的文章,称该科研项目是2012年全国黄金行业唯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项目,研究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承担该项目研究的三山岛金矿成为世界范围内首座成功实现安全高效开采海底金属资源的典范矿山。 

(图片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对于“黄金院士”的争议,山东省科协在回应《新京报》的采访时表示,他们严格按照标准推荐,相关标准和要求可以在中国科协网站查阅。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2020年12月20日最新修订通过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中关于申报的标准,要求拟增补人员需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包括候选人在重大工程建设、重大技术创新、重大装备与新型产品制造、重大工程与新兴产业战略研究等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等   

  将科研基因融入企业 

  陈玉民是从基层矿山技术员一步步走到了领导者岗位,深知矿业技术研发的重要性。2016年1月,陈玉民上任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不久,就在集团2016年科技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进一步提升科技人才管理理念,并持续加大科技投入。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在陈玉民的带领下,山东黄金集团在多项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2018年8月,国家科技部批复,山东黄金集团牵头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部金属矿绿色开采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正式立项,据介绍,该项目隶属于国家“四深”战略方向的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 

  如今,山东黄金集团依托矿山企业创建了深井开采实验室、充填工程实验室和选冶实验室三个企业研发平台,设立涵盖地采选冶等领域的创新工作室107个,命名表彰了26个“示范创新工作室”和“标准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山东黄金集团旗下已经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和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 

  山东黄金集团官网显示2019年,山东黄金集团科技研发投入4.68亿元,较“十二五”末增156%,“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20%。“十三五”以来,集团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22项、授权专利369项,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9 

  去年9月,陈玉民在山东黄金战略发展交流会上,更是提出“十四五”将再造一个“山东黄金”的宏伟愿景,并谈到计划在“十四五”末,力争在技术创新等方面将比肩世界领先企业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