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水:“一次不用跑·全程帮代办” “服”出便利、“帮”出成效

2021-02-25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2月25日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山东沂水以打造“程序最减、速度最快、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构建主动型政务服务模式为主线,创新实施了“一次不用跑·全程帮代办”服务模式,建立起了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手续办理“纵向联动、横向协作、一企一策”的帮办代办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共为马站冷链物流、城投新能源、昆润食品等6个全县重点投资项目提供全程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其中,沂水城投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沂水(诸葛)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现了“三证”齐发,项目阶段性手续办理时间提速了75%以上。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队伍素质

  帮办代办工作不同于依申请的审批工作需要掌握投资建设全流程涉及的方方面面,需要有综合的业务能力,才能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业务指导。此,沂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全生命周期开展业务培训,综合运用专家授课、学习例会、现场教学、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持续提升帮办代办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围绕帮办代办服务涉及到的    审批事项及时进行服务指南的更新完善,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要。

  

  针对帮办代办工作中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生产的项目,沂水帮办代办中心聘请安全专家刘强为帮办代办人员培训,危险化学品相关业务知识及手续办理流程)

  提前介入送政策,主动上门送服务

  主动服务是帮办代办工作开展的基础和关键。帮办代办人员主动对接项目,从项目有投资意向开始,主动搜集相关信息,提前介入了解项目有关情况,做好帮代办项目建档工作,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零距离”上门服务。对重点项目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安排帮办代办同志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建设,深入项目现场,定期走访调研,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明确项目建设进度,摸清企业办理手续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切实变“你来办”为“我来办”,“重复办”为“一次办”,全力提升重点投资项目建设效率。

  

  (沂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一次不用跑·全程帮代办”服务中心为重点投资建设项目编制的审批通用流程图和事项清单,让企业手续办理链条简单易懂。)

  开展定制服务,提升服务效能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帮办代办人员根据项目类型、投资主体、工程类别实际情况,围绕审批全流程涉及到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形式,注意事项等,为每个重点投资项目量身定制个性化、专业化、精准化帮代办服务方案,实现“一企一策”“一企一档”,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同时,积极为项目方提供预约、延时、上门、跟踪“四项服务”,做到服务“全天候”,办事“无空档”。(通讯员 刘昊 宋坤 毛卫星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