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物资集团三度转让海南发展公司股权,多年入选海南百强企业

2021-02-26 16: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226日讯(记者 吴奕萱)25日,山东高速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高速物资集团”)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公告,拟以8.72亿元底价转让旗下山东高速海南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高速海南发展公司”)85%国有股权,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这比首次转让时的9.18亿元降了4590万元。另,据高速海南发展公司官网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该企业曾连续三年选入海南省百强企业名单。 

   

  (图片来源: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系山东高速集团优质混改项目 

  山东高速集团曾在2020年首批拟进行产权转让重组合作项目中,推出8个优质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高速海南发展公司就在该名单之中。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12月,该公司85%股权曾两度被以9.18亿元的底价挂牌转让,此后均到期撤牌。 

  资料显示,高速海南发展公司成立于20122月,注册资金10亿元,主营生物燃料、液化气燃料、馏分燃料、残渣燃料、燃料调和组分、芳烃和溶剂(包括脂肪族溶剂)等范围。目前,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高速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高速物资集团控股标的企业85%,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另15% 

  据高速海南发展公司财务数据显示,截止去年2月底时,该企业营收为07个月后,其营收增长至8430.63万元,但净利润由盈利1577.92万元下滑至亏损1633.33万元。从其资产情况看,截至去年9月底,该企业资产总额11.87亿元,负债总额3.43亿元。 

  作为山东高速集团推出的优质混改项目,高速海南发展公司在其官网披露称,2017年、2018年、2019年该公司曾连续三年进入海南省百强企业,其中2019年位列第39名,另,该公司在2012年曾投资28.48亿元建设山东高速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连年被列为海南省重点项目。 

  高速物资集团半年转4家企业股权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公告发现,去年9月,高速物资集团宣布欲退出山东高速交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交安科技”)的投资,随后又先后发布了山东高速重庆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高速重庆发展公司”)、高速海南发展公司股权转让的信息。 

  交安科技、高速重庆发展公司两家企业股权已完成,其中高速物资集团将所持交安科技51%股权以1938.00万元成交价转让完成。企查查显示,目前交安科技更名为山东盛昌交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股东变更为济南盛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61% 

  另,去年11月底,高速物资集团旗下山东高速建设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高速建设材料公司”)公告称,高速重庆发展公司49%股权已转让给北京中汇路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交价1258.98万元。目前,高速物资集团通过其控股企业高速建设材料公司,持有该企业51%股份。 

  除了这三家挂牌转让股权的公司外,去年8月,高速建设材料公司还披露称,拟通过增资扩股引进一家战投,募集不低于8720万的资金用于混改。企查查显示,12月该企业股权发生变更,高速物资集团由原63.16%股权降为58.61%,将其所持7.2012%股权转给了美国沥青材料(中国)有限公司。 

  另据企查查显示,目前高速物资集团除了待转让的高速海南发展公司外,旗下还有山东高速建设材料有限公司、山东高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集兴能源有限公司和山东高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四家控股子公司,并通过以上企业间接持有山东高速物资储运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股权。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