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位投资者“入局”增资21.5亿 歌尔股份子公司加快分拆上市脚步

2021-03-02 14: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2日讯(记者 王雅茜)今天,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歌尔股份.0022441.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歌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歌尔微电子”)拟增资扩股引入15家外部投资者增资21.5亿。在众多的投资方中,既有拥有国资背景企业入局,也中信系、中金系等机构积极参与歌尔微电子此次引入外部投资者,或是分拆上市进展加快的一个标志

  

  增资21.5亿引入15位投资者,山东国资、中信系、中金系等“入局”

  公告显示,参与歌尔微电子的战投方多达15家本轮投资者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向歌尔微电子合计增资21.5亿元,其中6058.01万元计入歌尔微电子新增注册资本,其余计入资本公积,本轮投资者合计取得歌尔微电子增资扩股后10.41%的股权。本轮投资完成后,歌尔股份持有歌尔微电子股权由95.88%变更为85.9%歌尔股份为歌尔微电子的控股股东,姜滨和胡双美夫妇亦为歌尔微电子的实际控制人。

  

      

  本次引入战投前,歌尔微电子由歌尔股份、姜龙、宋青林分别持股95.88%、2.06%和2.06%。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参与歌尔微电子的15家投资者中,歌尔股份控股股东歌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歌尔集团”)参与增资2亿元,还有一位个人股东,此外有两家国资,多个中信系、中金系投资者,多个股权投资机构。

  作为投资方之一的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由青岛市崂山区财政局持股100%,其主营业务与微电子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生产有关。荣成市城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国资,由荣成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持股100%,主要从事城市开发建设投资等。

  在众多的投资方中,除了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入局,具有投行背景的机构积极参与。中信建投子公司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中信建投子公司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执行合伙人的共青城春霖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9000万元,由中金公司子公司担任执行合伙人的中金启辰(苏州)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4500万元。

  加快脚步,去年“透露”子公司分拆上市意向

  实际上,歌尔股份早在去年11月10日披露,公司同意歌尔微电子筹划分拆上市事项,并授权公司及经营层启动分拆歌尔微电子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可行性方案的论证、组织编制上市方案、签署筹划过程中涉及的相关协议等上市相关事宜,并在制定分拆上市方案后将相关上市方案及与上市有关的其他事项分别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资料显示,歌尔微电子于2017年10月成立于青岛,主要从事公司MEMS麦克风、MEMS传感器、微系统模组等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无线耳机、可穿戴产品、汽车电子等领域,工厂位于全国多地。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基地,消耗了全球近二分之一的MEMS器件。近年来,我国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类产品产量的稳定增长,对MEMS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MEMS市场中发展最快的地区。

  数据显示,2016-2021年中国的MEMS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5%,远高于全球9.6%的增速。另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MEMS行业市场规模将达810亿元。本次歌尔微电子引来众多“有背景”的投资方,也体现出了MEMS市场这片“蓝海”广阔的前景。

  歌尔股份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微电子业务的发展,多元化股东结构,符合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