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财经·鲁股速递】青岛双星“瘦身”:聚焦轮胎主业,拟退出两装备制造企业

2021-03-02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2日讯记者 吴奕萱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双星.000599.SZ)近日公告称为集中精力发展优势轮胎产业,拟将控股企业青岛双星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星装备100%股权分别转让给青岛海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琅控股)、青岛海琅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海琅基金);另将所持青岛海琅特种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琅特装41%股权转让予海琅控股。


  (图片来源:深交所

  转让两装备制造板块企业

  企查查显示,双星装19983注册资本5948.45万元,原青岛双星及其子公司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轮胎工业公司”)100%控股企业。本次股权转让原股东同意海琅控股合计3.05亿元转让价受让双星装97.2%的股权,海琅基金则以878.13万元受让2.80%的股权

  海琅特装成立于去年5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原系青岛双星、海琅控股等四家企业共同持股,本次海琅控股在以296.97万元受让青岛双星41%股权持股比例将增至51%,成为其大股东。

  针对这次股权转让,青岛双星解释称将构成关联交易。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海琅控股成立于去年3月,是双星集团的全资公司。海琅基金成立于去年12月,由双星集团出资发起设立,并由其控股子公司青岛双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据悉此次关联交易的总金额为3.17亿元。

  青岛双星特别强调称,这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借壳。同时,青岛双星也表示,交易完成后,有利于企业集中精力扩大轮胎规模,且有助于发展特种巨型矿山胎及其他战略性产品。

  此外,该交易有利于降低青岛双星与控股股东之间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

  赛道转换,深耕优质轮胎产业

  双星集团官网显示作为一家具有99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双星集团在2008年以前主业主要为鞋和服装,2008从集团分离,双星集团全面转行到轮胎产业,并在2014年1月,开启了“二次创业、创轮胎世界名牌”的新征程,通过智慧转型,建成了全球轮胎行业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

  

  (图片来源:双星集团

  2018年青岛双星成功入主比自身规模更大的韩国锦湖轮胎,逆袭上演了一出被业内质疑为“蛇吞象的并购,并从当年起连续六年荣登“亚洲品牌500强”。 2020年度“亚洲品牌500强”榜单中,双星轮胎综合排名第323位,品牌价值576.98亿元,位居亚洲轮胎品牌第三名,领跑中国轮胎品牌。2020年1月,双星集团开启了“三次创业、创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

  青岛双星2020年度业绩预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实施“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三新战略,并通过 “胎联网”和“智慧轮胎”努力探索由“卖轮胎”到“卖公里数”新业务模式, 国内销量同比增长约 50%,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600万元至3900万元

  其独立董事在本次转让双星装备、海琅特装事发表前认可意见中指出,青岛双星近年来不断围绕优势轮胎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本次交易将有利于青岛双星集中精力扩大轮胎规模。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