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业!山东重工拟进一步转让非主业资产

2021-03-04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4日讯(记者 吴奕萱)近日,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重工”)批复称,同意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动力有限公司转让所持山东长久重汽物流有限公司(简称“长久重汽物流”)25%股权,转让底价为2062.08万元。 

  

  (图片来源: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长久重汽物流,成立于2018年,主营道路货物运输;水上货物运输;物流信息咨询;包装服务以及其他按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等规定未禁止和不需经营许可的项目。目前,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5%,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动力有限公司持股25%。 

  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数据,进入2020年后,该企业营收数据呈增长态势。截至2020年8月底,长久重汽物流营收2.68亿,4个月后增长了1.59亿元,净利润也从954.1万元增长至1265.63万元。从资产情况看,截至2020年12月底,资产总额1.33亿元,负债总额8576.67万元。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公告中特别要求意向受让方须承诺,受让股权后长久重汽物流不再使用“中国重汽集团”、“中国重汽”、“重汽集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重汽”等字号和商标。 

  2018年9月,在央企大整合的背景下,谭旭光身挂山东重工和中国重汽两枚“帅印”,为中国重汽改革开出 “心无旁骛攻主业”的猛药。2019年9月,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出了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公司(简称“重汽地产”)100%的股权转让的信息,随后在2020年4月底,重汽地产以4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国房地产巨头碧桂园,标志着这家重卡国企全面退出房地产、重新回归主业。 

  从去年“甩卖”重汽地产开始,到近期欲退出长久重汽物流,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的种种动作都似乎是在执行他曾在各大公众场合中多次提到的观点,即聚焦主业:“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据山东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资料显示,目前山东重工非主业业务资产清理整合达80%,已整合退出4户企业,计划整合企业5户。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