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发布:男女收入差距连续两年收窄

2021-03-08 16:03: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之际,智联招聘继续发布《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从婚育、职场发展等多方面切入针对职场女性的生存发展状况进行呈现和分析。报告显示,职场女性整体薪酬低于男性12%,差距连续两年收窄。但女性在职场的仍会遭遇被问及婚育等一系列的不公平待遇。

  疫情让女性处境更艰难,职场和育儿遭遇双重压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不光让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受到冲击,对于两性平等进程也不容乐观,据联合国妇女署最新数据显示,新冠疫情也许让性别平等工作倒退了25年。

  智联招聘调研显示,59.1%的女性受访者表示疫情让女性职场处境更艰难,45.1%认为疫情为女性增加了育儿负担,均远高于男性受访者的认知程度。

  智联招聘CEO郭盛认为,在育儿问题上,一方面新一代中老年人也更注重提升自身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由于跨省流动异地就业的问题,牺牲自我体验来抚养“隔代人”不再是全民选择,女性育儿的压力从趋势上看还会继续增加。

   

  职场女性整体薪酬低于男性12%,差距连续两年收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20年演讲中指出,从世界范围看,女性的收入仍然只有男性的77%,世界经济论坛最新研究表明,人类要到2255年才能消除性别薪酬差距。据智联招聘今年的调研数据显示,当前中国职场女性整体收入较男性低12%,但这一差距同比收窄5个百分点,且分化程度连续两年下降。

  智联招聘CEO郭盛指出,女性薪酬低于男性,除了管理层占比偏低,还在于女性主要从事的岗位普遍缺少高薪属性,从本次调研数据来看,女性主要分布在财务、行政、人力资源和销售岗,现在普遍高薪的技术、产品岗位上男性的占比优势明显,这也影响女性的平均薪酬水平。

  职场女性更高知,领导力自信更强,中层女领导占比提升

  根据智联招聘春节后活跃用户画像数据,女性职场人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已经达到55.9%,男性职场人本科以上占比仅46.7%。更高的知识水平也为女性带来了更多自信,对于女性来说,领导力不再只是“向前一步”的鼓气,而是一种确定的信心。据调研显示,77.7%的女性受访者认为女性能够胜任公司高层,相比之下男性对女性领导的胜任力则存在一定质疑,仅有53.1%给予肯定答案。

   

  职场人在不同岗位的性别分布

  但职场中给到女性施展领导力的空间依然比较有限。调研显示,男性职场人有46.9%处于普通员工层次,而53.9%的女性职场人都在担任基础岗位。在不同级别的管理者中,中层女性领导占比已开始反超男性,这也反映出过去一年女性通过自身实力证明价值的成果,但高层位置上仍略逊于男性,但差距已经不再悬殊。此外,不同级别的技术人员中,女性也仍为“第二性”,占比与男性差距明显。

  女性在职场发展中仍被性别因素拖累,过半在求职中被问婚育

  职场不存在绝对公平,但男女职场人遭遇的不公平待遇呈现差异化。对于女性来讲,“应聘过程中被问及婚姻生育状况”现象最为普遍,有遭遇的女性占比55.8%,比男性职场人二倍还多。此外,29.6%的女性曾在求职时因为性别原因被用人单位限制,18.2%的女性因照顾家庭被迫放弃事业发展,7.7%的女性曾遭遇职场性骚扰,在婚育阶段被调岗降薪、未享受假期的女性分别占7.8%、4.1%。选择以上选项的男性均低于女性,女性在职场中受到明显的“性别限制”。

   

  职场男女经历的现象

   

  男女职场人未来一年的晋升预期

  职场女性晋升预期低,性别与婚育成主要牵制

  女性对于未来一年升职加薪的预期略低,仅有15.3%对晋升报以乐观态度,略低于男性的18.2%。

   

  男女职场人晋升障碍

  针对具体的晋升障碍,两性也存在一些基于性别和婚育的差异。男性在归因晋升障碍时多归结于个人能力、上级领导、同级竞争、公司制度等与职场相关度高的原因,而女性在“照顾家庭,职场经历分散”、“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性别歧视”三个选项的占比远高于男性职场人。这也再度反映了性别、婚育计划等与工作能力无关的要素却很大程度上影响女性职场价值,成为牵制女性职业发展的“玻璃天花板”。

  不愿生育女性更多考虑自身的体验和事业发展

  据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对于生养多胎的意愿。76.9%的职场妈妈和65.5%的职场爸爸表示将“维持现状”,12.7%的职场爸爸希望生育更多孩子,同时,在生育成本更高的职场妈妈中,只有5%选择该选项。针对生育意愿不强烈的原因,职场爸爸们的出发点多是孩子,而职场妈妈更倾向站在自身的工作与生活角度考量。具体来看,“养孩子经济负担重”这一赤裸裸的现实分别引起78.5%职场妈妈和84.7%职场爸爸的共鸣。此外,职场爸爸在“教育资源失衡,担心孩子发展”、“生态环境恶化,担心下一代生活质量”和“没有合适的住房条件”等选项上占比更高。而对于职场妈妈们来说,“害怕失去自由和自我空间”、“担心降低自己生活质量”、“不想失去职场竞争力”都抑制了生育意愿,而考虑到以上几点的男性屈指可数。

   

  公司针对女性的政策和福利

  性别平等的利益成共识,女性福利依然缺位严重

  调研显示,职场人普遍认为企业性别多元具有多重好处,主要体现在人才吸引力和忠诚度、工作体验文化、企业文化、创新能力等各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更多职场女性认为性别多元化将促进企业的创新能力、领导力和商业影响力。

  即便如此,企业中女性福利的不在位也或将成为企业性别多元化的限制因素。调研显示,43.9%职场人表示企业没有任何针对女性的政策和福利。而在设有女性福利的企业中,产假/哺乳假/月经假等专属假期最为常见,占比42.8%;为女性提供弹性工作制(14.5%)、为女性员工规划职业发展(10.6%)排在其后。针对女性领导力提升的“保证一定比例的女性高管占比”、“提供女性专题培训课程”、“成立女性领导力小组”等选项占比寥寥无几。无论是从企业的实际好处还是文化角度出发,企业都更应加强对女性福利的重视。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