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不到四年,弘宇股份或“卖壳”新三板退市公司博克森

2021-03-08 1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8日讯(记者 王雅茜)今天,山东弘宇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弘宇股份.002890.SZ)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进展公告,称拟将依法持有的全部或部分资产、负债及全部业务置换北京博克森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克森”)全体股东持有的博克森全部股份的等值部分,并以发行股票方式向博克森全体股东按其各自持有的博克森的股权比例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以下简称“本次交易”)。上市不到四年,弘宇股份或选择“卖壳”新三板退市公司博克森。

  上市不到到四年选择"卖壳"

  实控人辞去董事长职务

  早在3月1日,弘宇股份就发布了本次公告中提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公告,并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预计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或构成重组上市。

  弘宇股份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公司及有关各方正在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其他有关规定积极推进本次交易的相关工作。鉴于上述事项尚存不确定性,为了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继续停牌,预计最迟不晚于2021年3 月15日开市起复牌。

  公开资料显示,弘宇股份前身为山东莱州市机械厂,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农用拖拉机提升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实际控制人于晓卿持有28.59%的股份。2017 年8月,弘宇股份登陆深交所。

  上市刚半年,弘宇股份于2018年2月发布公告称,实控人于晓卿因自身年龄的原因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去年9月2日,弘宇股份再次发布公告,称因于晓卿身体原因,经山东莱州市人民法院判定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妻任焕巧作为监护人,代为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权利和义务。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弘宇股份上市当年净利润就出现下滑,此后两年,公司业绩连续下降,2019年扣非净利润不足300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弘宇股份实现净利润1736万元,同比大增275%,根据弘宇股份2020年度业绩预告,该公司2020年的净利润预计为2260万元至2900万元,同比增长164.22%至239.05%,对此,弘宇股份称是受涉农利好政策的影响以及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等。

  博克森二度“寻壳”

  去年与ST 椰岛“牵手”未果

  公开资料显示,弘宇股份的交易方博克森主营业务包括体育赛事组织与运营、赛事及衍生节目版权集成与发行、融媒体平台整合管理与运营,系运营“中国电视拳王大奖赛”“战无极 - 世界武术搏击王者争霸赛”等搏击赛事的运营方。

  2015年—2017年,博克森曾在新三板挂牌,号称新三板“体育传播第一股”。其实,博克森借壳上市意向由来已久,其去年还一度打算借壳上交所上市公司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椰岛.600238.SH)。

  去年6月10日,ST椰岛突然停牌,表示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博克森不低于80%股份,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预计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可能构成重组上市。

  2020年7月23日,这次交易却意外宣告终止。ST 椰岛当时公告称,与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未能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业务整合、交易价格等核心要素达成一致意见。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