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华晨集团债务风波,宝马供应商金杯汽车逆势收购金杯安道拓全部股权

2021-03-09 18: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9日讯(记者 吴奕萱)8日晚,深陷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晨集团”)破产重整风波中的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金杯汽车.600609.SH)连发23条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沈阳金晨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金晨汽车”)购买Adient Asia Holdings Co.Limited(简称“安道拓亚洲”)所持沈阳金杯安道拓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简称“金杯安道拓”)50%股权,交易价为5800万美元。据悉,金杯汽车在成功收购金杯安道拓100%股权后,将考虑引入战投,共同为宝马集团下一代车型提供配套服务。 

  收购金杯安道拓,加码服务宝马集团 

  在今年1月底的董事会上,金杯汽车首度披露了拟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金晨汽车购买安道拓亚洲所持金杯安道拓50%股权,交易价5800万美元的信息。据悉,本次交易将导致企业重大资产重组。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金杯汽车原持有金杯安道拓5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金杯安道拓将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金杯汽车的主要业务是设计、生产和销售汽车零部件,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内饰件、座椅、橡胶件等,主要客户包括华晨宝马、华晨雷诺、华晨中华等多家汽车整车生产企业。 

  本次拟收购的金杯安道拓成立于2018年,属于订单式生产企业,目前拥有宝马座椅装配线、华晨和金杯雷诺座椅生产线,其已分别与华晨宝马、华晨集团、华晨雷诺等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其中有96.81%营收源于华晨宝马所订购座椅系列产品,产品需求稳定可靠。 

  在去年9月“诚实守信互信共赢——2020年度辽宁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中,金杯汽车董事会秘书孙学龙曾表示,未来公司将围绕汽车零部件产业,深耕宝马市场、服务内部市场、开拓外部市场、开辟国际市场。在本次公告中,金杯汽车再次强调,为做好宝马集团下一代车型供应商,本次交易完成后,企业将考虑安排引入战投,共同为宝马集团下一代车型提供配套服务。     

  金杯安道拓50%股权被冻结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去年8月、10月,沈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铁西支行等银行因与华晨集团子公司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简称“金杯车辆”)发生2次借款合同纠纷,金杯汽车作为金杯车辆担保人一并被提起诉讼,原告请求赔偿的金额合计为 3.66 亿左右。 

  随后,金杯汽车持有金杯安道拓的50%股权被冻结,冻结期限自2020年8月13日至 2023年8月12日。截至目前,该股权冻结未解除。金杯汽车在公告中提到,金杯安道拓存在无法转让、无法分红、可能被司法拍卖的风险。若金杯安道拓无法分红,将会对金杯汽车的现金流造成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金杯汽车目前还存在一笔为金杯车辆提供的担保,担保金额1亿元,将于今年9月23日到期,预计金杯车辆无力偿还。金杯汽车表示,预计将计将为金杯车辆提供担保相关的预计负债 4.66亿元。 

  在公告中,金杯汽车数次将金杯安道拓介绍为其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据金杯安道拓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该企业实现营收分别为32.55亿元、32.6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8459.54万元。另据北京金开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简称“金开评估”)评估,金杯安道拓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7.92亿元,与账面净资产2.76亿元相比评估增值5.16亿元,增值率187.43%。金杯汽车坦言,金杯安道拓一旦相关股权被司法处置,公司将丧失主要经营实体及利润来源,但目前上述案件尚未开庭。    

  股东华晨集团正处破产重组期内 

  作为地方省属国企,华晨集团曾发展迅猛,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四家上市公司,并通过旗下上市公司华晨中国与宝马合资成立华晨宝马公司。 

  而在去年11月16日,却被爆出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濒临破产。4天后,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20)辽01破申27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债权人对金杯汽车间接控股股东华晨集团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华晨集团清算组担任管理人,全权负责企业破产重整期间各项工作,包括受理并认定债权人债权申报,编制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债权人会议表决等。 

  金杯汽车在本次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中表示,受华晨集团重整影响,公司应收华晨集团账款的坏账4947万元,存货和固定相关资产减值及报废约2681.13万元,为金杯车辆提供4.66亿元债务担保,合计5.42亿元。1月底,金杯汽车还曾表示,受此影响企业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5亿元。 

  此外,金杯汽车在最新公告中称,华晨集团全资子公司汽车工业公司目前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32%,其中约7360万股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占其持股公司股份总数的29.05%。今年1月26日汽车工业公司被华晨集团管理人向辽宁省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纳入实质合并重整的范围。 

  金杯汽车表示,由于目前有关方尚未正式推出对华晨集团重整的计划或具体方案,华晨集团破产重整是否会引起金杯汽车实际控制权的变化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