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荣昌生物拟A股二次上市,曾创造2020年全球生物技术IPO募资最高纪录

2021-03-09 18: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9日讯(记者 于雅雯)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山东证监局”),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荣昌生物-B.09995.HK)于3月2日同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A股二次上市。 

  企查查显示,荣昌生物成立于2008年,法定代表人是王威东,荣昌生物总部位于中国山东省烟台市,在中国和美国均设有实验研究机构和办事处。公司致力于发现、开发和商业化创新的、有特色的生物药物,针对自身免疫、肿瘤、眼科等重大疾病领域创制出一批具有重大临床价值的生物新药。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荣昌生物于4个月前正式登陆港交所,吸引了富达国际、高瓴资本等19 家全球顶级投资机构加码,并以5.9亿美元创造了2020年全球生物技术IPO募资最高纪录。据此次招股书披露,荣昌生物IPO计划募资中接近一半资金将用于泰它西普(RC18)、维迪西妥单抗(RC48)、VEGF/FGF双靶点融合蛋白RC28等产品的临床开发及商业化,剩余资金则主要用于建设新生产设施以扩大商业生产产能、偿还借款及一般企业运营等方面。 

  财报数据方面,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荣昌生物净亏损分别为2.7亿元、4.3亿元及2.5亿元。据了解,公司绝大部分经营亏损均归因于研发开支、行政开支及财务成本,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16亿元、3.52亿元和1.88亿元。 

  此外,据人民金融·创新药数据库监测显示,3月4日,荣昌生物的重磅创新药注射用泰它西普的上市申请进入行政审批阶段,预计将在近期获批。据了解,泰它西普(商品名:泰爱)是荣昌生物自主研发的靶向BLyS和APRIL的原创性抗体融合蛋白药物,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自身免疫疾病。该药于2019年11月13日在国内报上市,2019年12月5日以具有明显治疗优势创新药纳入优先审评审批,2020年 9月获美国Ⅱ期临床试验(IND)许可。据国盛证券研报预测,泰它西普销售峰值有望达到20亿元。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