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云鹏代言的“老乡鸡”进军山东!土味营销火出圈,千店计划受挫“打脸”,如今加速进军一、二线城市

2021-03-10 18: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10日讯(记者 冯明月)39日,老乡鸡餐饮(青岛)有限公司成立,企查查显示,公司大股东为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 

  “老乡鸡”起于安徽,曾因一场预算200元的新闻发布会而火出圈,奠定了“土味”、“接地气”的品牌基调,并宣布2020年将加速全国市场布局,计划开店数量突破1000家。 

  不过,天不遂人愿,2020年底,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介绍,千店计划并没有完成,但将加快进驻一、二线城市的步伐。 

  200元的新闻发布会 

  土味营销火出圈 

  2003年,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第一家快餐店“肥西老母鸡”在合肥开业,2012年改名为“老乡鸡”,是一家土生土长的安徽品牌。据悉,老乡鸡在全国已有800多家直营店,但大部分在安徽,全国知名度并不高。 

  20202月,疫情期间,因手撕员工请愿书一事,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火了。请愿书中,员工表示,“自愿放弃疫情期间的工资,与公司共抗疫情,共渡难关。”而面对员工展现的大爱,束从轩表示:“哪怕是卖房子、卖车子,我们也会千方百计确保你们的有饭吃、有班上。”这一暖心举动,给处于低谷中的餐饮企业带了一股暖流,而束从轩和老乡鸡也因此登上了热搜。 

   仅一个月后,一场发布会又让老乡鸡进入大众视野。2020318日,老乡鸡用200元预算开了一场战略发布会,独具特色的环境,接地气的场景,以及董事长束从轩幽默的语言,仅用一段十分钟的视频,就让人记住了颇具“土味”的餐饮品牌“老乡鸡”。 

  岳云鹏代言 

  宣布进军全国市场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从这场经典的“200元发布会”开始,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开始在微博平台上频繁更新视频,收获了不少粉丝。 

  2020824日,束从轩透露出马上要在北京开店的消息,并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了一段相声报菜名,表示不比岳云鹏差。随后,与岳云鹏在微博上频繁互动,“香菇蓝瘦”“我们现在每月都会上新菜,简称月月上新,所以我第一个就想到了你,岳岳上新。”“所以,岳云鹏先生,我郑重邀请你代言老乡鸡,你看我还有机会吗?十万火急,我在线等你回复。”……一来二去,看似是玩笑话,却没想到真的请来了岳云鹏。 

  同年91日,岳云鹏正式成为老乡鸡首位品牌代言人,这也是第一个邀请明星代言的全国性中式直营连锁餐饮品牌,也被称成为是老乡鸡打开北京市场的良好开端。 

  而束从轩的野心并非如此,他的目标是2020年加速全国布局,门店总数将突破1000家,扩张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和深圳。 

  2020年千店计划遇挫 

  宣布加速进军一二线城市 

  营销方式虽土,但老乡鸡背后的实力确实“抢镜”。20201221日,在202024届中国快餐产业大会上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快餐50强”榜单中,老乡鸡位居中国快餐企业50强榜单第5名,这是老乡鸡自2018年后,连续三年成为唯一进入榜单前5的中式快餐品牌。 

  不过,束从轩的千店计划进展并不如人意。 

  2020年,在老乡鸡年终总结中,束从轩坦言,年初目标定的有些草率,2020年老乡鸡的千店计划最终只完成了978家,进军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和深圳的目标,也只完成了在深圳开店的计划。 

  不过,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仅1月,老乡鸡就已经新进驻了三座城市:11日老乡鸡深圳首店开业,19日杭州老乡鸡开业,116日扬州首家老乡鸡开业。 

  而且,老乡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在今年加速进军一、二线城市。 

  39日,企查查显示,老乡鸡餐饮(青岛)有限公司已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张琼,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餐饮服务、保健食品销售等,目前的经营状态为在营(开业)企业。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