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场监管调研员马兆辉:我们肩上担负的是“舌尖”上的安全

2021-03-11 18: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11日讯 组织参与200余次食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查办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400余起,移送司法机关涉刑案件线索60余件……这一串数字背后是马兆辉参加工作20余年来为守护百姓食品安全的辛勤付出。 

  马兆辉,济南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四级调研员,从保健食品到畜禽水产品、进口冷链食品,从校园食品到网络食品、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长期奋战在食品安全执法工作第一线的他经常说:“我们肩上担负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泉城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就是这样一位市场监管人,用赤诚之心默默地为广大市民构筑食品安全堡垒,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向我们投诉是消费者的信任,不能让老百姓失望! 

  “作为消费者,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自行与店家协商,投诉往往是协商无果的无奈之举,所以,向我们投诉是消费者的信任,不能让老百姓失望!”这是马兆辉经常对同事们说的话,这些年他参与调查处理的举报投诉500余起,无论涉及案值大小、索赔高低,他都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力争让消费者满意。 

  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治期间,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拿着自己通过免费听课购买的2万元的保健食品来到马兆辉的办公室求助。马兆辉先是安抚老人情绪,接着迅速赶到现场调查,调查得知虽然老人购买的是合格产品,但企业在“讲课”过程中涉嫌夸大、虚假宣传产品功效,对老年人构成消费误导。他知道老人生活不容易,于是加班加点反复前往企业十余次,最终帮助两位老人退回货款。拿到退款的两位老人紧紧握着他的手,热泪盈眶却又激动的说不出话。 

  只要老百姓每一口都吃的放心,我们累点值了 

  进口冷链食品安全一直是市民群众的关注热点。一天下午,马兆辉和同事接到相关投诉举报线索称,济南某一批次进口食品无冷链检疫出仓证明,主要涉及冻虾、碟鱼头等产品,很可能存在疫情风险。 

  此时已过下班时间,还未来得及吃饭的马兆辉和同事们立即出发,紧急联合有关区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执法人员,先后赶赴长清区、槐荫区的两家涉事企业,全面核查进货证明及所有进货录像,并及时联系检测公司对涉事企业的产品、人员、环境进行全方位的核酸检测。工作至凌晨1点,街上商户都已休业,执法人员们只得就近找了一家唯一还在营业的快餐店,吃了几口又匆匆回到现场“忙活”,工作基本结束时,已是凌晨2点多。 

  食品安全是关系群众的“头等大事”,正所谓“民以食为天”。其实,无数个紧急加班的情况都像这次一般,但对马兆辉来说,这就是工作职责,也是工作使命。就像他自己常说的那样:“只要老百姓每一口都吃的放心,我们累点值了。” 

  尽我所能,党员就该时刻冲在前 

  马兆辉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第十一届全运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青岛上合峰会等,哪里有任务,哪里有需要,组织派他去哪里,他就出现在哪里,从不讲任何条件,没有任何怨言。历年来,他参与累计处理500余次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未发生任何责任问题。 

  虽然平时业务繁重,但只要工作上有要求,人民群众有需要,无论多困难他总是第一个申请奔赴第一线,不为别的,就因为自己是个“老党员”。虽然经常被家人埋怨工作太忙,缺位太多“家庭时间”,他也只是把这些埋在心底,从来不对同事提及,有的只是一句话:“尽我所能,党员就该时刻冲在前。”  

  打铁还需自身硬,业务能力是我们最大的底气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个执法者,业务能力是我们最大的底气。”这句话被马兆辉反反复复说了很多,他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工作之余,马兆辉参与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部门餐饮服务监管类教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释义》的编写,带领同志们起草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重大活动监管工作手册》因实用性强,已在全省推广。 

  他还借助“以网管网”手段,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执法效能。形成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进行定时监控和异常数据抓取的新型办案模式。2020年,马兆辉主办的两个网络订餐违法案件,均被评为省级优秀案例,其中一案件还被选为山东省“四个最严”食品执法典型案例,也是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唯一入选全国市场监管执法办案的典型案例。 

  真情为民、默默耕耘。马兆辉的人生道路已是“花开满地”。这些年,他先后荣获了山东省卫生系统赴四川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并记三等功、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赛区医疗卫生保障“先进个人标兵”、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三争当”活动“监管先锋”、济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个人、济南市建功立业竞赛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0年至2019年,连续10年年度考核“优秀”,记三等功三次;2018年被评为市局食药监管系统四服务标兵,2019年被评为市市场监管局优秀共产党员。(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