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国1%的水资源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山东是如何做到的

2021-03-23 09:3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节水、护水”仍是不变的话题。

  山东水资源严重短缺,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1%左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315立方米,不足全国的1/6,仅为世界的1/24。同时,山东也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三,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常住人口超过1亿……

  水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其承载空间决定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空间。作为水资源总量“小省”,山东的水如何支撑1亿人口和如此庞大经济体的高质量发展?

  针对严重缺水的基本省情,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根治水患、防治干旱”总目标,按照“全省一体、流域统筹、防洪供水生态并重”原则,统筹天上水、地表水、特殊水、外来水、地下水“五水共享”,治污水、防洪水、抓节水、保供水“四水共治”,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刚性约束,全社会用水效率显著提升。

  初步统计,2020年,全省用水总量222.5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按2015年可比价计)30.13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按2015年可比价计)12.09立方米,分别较2015年下降21.72%、13.56%,超额完成“十三五”控制目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46,领先全国近10个百分点,连续18年实现农业增产增效不增水;22个城市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94个县(市、区)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标准,17所高校达到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

  在大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同时,山东积极践行绿色共享理念,在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河湖清违清障整治专项行动,先后完成县级以上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和农村河湖划界工作,创建省级美丽示范河湖130条(段)。深入开展水土流失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整治,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实现双下降,地下水超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在合理利用当地水同时,山东强化水资源跨区域配置,围绕优化骨干水网,相继建成黄水东调、峡山水库胶东调蓄省级战略水源地、引黄济青改扩建等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全省骨干水网工程长度1459公里,初步实现了长江水、黄河水、当地水的优化配置、联合调度。

  水资源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生活品质、生产发展息息相关,水安全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从上述成绩看,山东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方面付出极大努力,取得了亮眼成绩。但节水不仅仅是国家和政府行动,更需要每一个单位、企业、个人共同为之努力。“如果不节约用水,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将会是自己的眼泪”,这句节水口号人人耳熟能详,但口号总归是口号,关键还在于将节水付诸实践。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仍将长期存在,下一步,山东还要以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为抓手,围绕农业、工业、城镇等重点领域和取、供、输、用、排各环节,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高效转变,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方垒)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