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星巴克为什么第一个就选中青岛酒店管理学院?

2021-03-25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25日讯(记者 冯明月 通讯员 张宏)近日,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旗下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官宣发布,学院下设的酒店管理学院与星巴克公司签约成立了星巴克产业学院。 

  作为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首次尝试产业学院,为何就选中了青岛酒店管理学院?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青岛酒店管理学院是全国唯一立项的酒店管理专业群“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近几年,学校紧密围绕酒店业产业需求,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致力于打造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 

  校企合作 

  星巴克产业学院揭牌 

  据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官网消息,318日,学院下设的酒店管理学院与星巴克公司签约成立星巴克产业学院。 

  揭牌仪式在青岛星巴克中铁中心臻选店举行,据悉,这是星巴克首次尝试成立产业学院,进行校企合作。现场,酒店管理学院院长王昌玉和星巴克中国华东北大区运营总监孙畅代表双方签署校企合作倡议书,并为导师颁发了聘书,宣布了学院执行委员会成员名单。 

  王昌玉在发言中表示,此次联合星巴克开办产业学院,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合作育人、共同发展”的原则,汇聚优势资源,全力推进星巴克产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力争打造成为全国产业学院建设的一个标杆。 

  孙畅也提到,接下来,校企双方将依托星巴克产业学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创新现代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共同培育饮品行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引领饮品产业健康发展,传播有温度的咖啡文化。 

  培养“咖啡大师” 

  计划今年九月面向新生双向选择 

  谈及成立星巴克产业学院的初衷,酒店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王光健在接受鲁网·泰山财经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学校希望除了培养学生必要的技能之外,也能让学生学习到咖啡、茶艺等方面的知识,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此选择了咖啡企业的头部企业星巴克进行合作,校企之间强强联合。 

  他介绍说,在正式合作前,学校方面充分了解过星巴克公司的人文关怀、企业文化、产品设计、运营模式,甚至包括对员工的培养、公司的管理、商业模式等等。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星巴克产业学院的课程、培养方案由校企双方共同设计,期间,星巴克会定期派专业老师为学生上课,进行实践指导。目前已经成立了星巴克产业学院的大师班,让学生全面学习咖啡的整个产业链,更好地了解与咖啡有关的知识,最终目标是和星巴克联合培养咖啡界的大师, 

  据了解,星巴克产业学院目前还没有进行独立招生,计划今年九月份开始,从新入学的生中进行挑选,届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学校和企业也会进行筛选,由双方共同选人、共同培养。毕业后,学生可以被优先推荐到星巴克就业。  

  合作成果丰硕 

  制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规划 

  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达此前曾讲到:“产业学院是推动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几年,青岛酒店管理学院作为全国唯一立项的酒店管理专业群“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紧密围绕酒店业产业需求,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致力于打造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仅去年一年,学院就与多家企业达成校企合作,成立了多个各具特色的产业学院。其中,20205月,青岛酒店管理学院与山东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成立“山东文旅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实训实习基地”;20206月,与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签约“顺丰运营管理学院”和“学院双师型教师企业实践基地”;20209月,与山东舜和酒店集团共建“舜和餐饮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舜和餐饮产业学院理事会。 

  据悉,为充分发挥行业办学和主管单位鲁商集团及所属的5家企业入选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优势,学院目前制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规划》,加快构建酒店业服务性产业学院,完善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