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冲A!泰丰智能科创板IPO终止半年后再闯A股

2021-03-29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29日讯(记者 徐文轩)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山东证监局”)官网发布公告称,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丰智能”)已于3月19日与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瑞”)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

  半年前从科创板撤单

  泰丰智能成立于2000年11月,是一家液压元件生产商,主要产品包括电液比例伺服二通插装阀、高压油缸及电液集成系统等,产品可应用于铸锻机械、冶金机械、石油机械等领域。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泰丰智能曾于2016年4月5日挂牌新三板,证券简称为泰丰液压,2017年6月15,泰丰智能公告成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发展规划需进行适当调整,故终止在新三板挂牌,摘牌时间为2017年6月16日。

  据悉,本次为泰丰智能第四次冲击IPO,2012年7月11日,泰丰智能首次披露招股书,齐鲁证券担任其保荐机构,欲登陆创业板。2017年,泰丰智能从新三板摘牌,继续冲击创业板。2017年8月9日,泰丰智能的新搭档国金证券向山东监管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申请材料。

  2019年5月16日,泰丰智能披露公告称已完成上市辅导,具备了进入证券市场的基本条件。同年11月13日,国金证券发布消息表示,因泰丰智能的战略调整及上市计划变更,国金证券与泰丰智能决定终止本次上市辅导工作,双方签署了《终止协议》。11月25日,泰丰智能与长城国瑞签订上市辅导协议,拟冲刺科创板。2020年6月28日,长城国瑞在山东证监局发布《关于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总结》,宣布泰丰智能上市辅导结业”,已具备进入证券市场的基本条件

  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信息显示,泰丰智能的科创板IPO申请于2020年6月30日获得受理,同年7月27日泰丰智能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问询。2020年9月23日,因泰丰智能和保荐人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上交所决定终止对泰丰智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家族控股比例过高或成IPO拦路虎

  2012至2020年,泰丰智能三次冲击IPO均未获成功,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8年来,泰丰智能家族控股比例高研发投入低等问题并未获得实质性改善,或成为其IPO旅程的拦路虎。

  据公共信息显示,长久以来,泰丰智能一直存在家族控股比例过高的问题。2012版招股书披露的股本结构显示,公司董事长的王振华持股65.84%,其妻蒋东丽持股4.81%,济宁瑞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德投资”)持股11.65%,瑞德投资实际控制人系王振华夫妇的儿子王然,由此可见,一家三口合计持有公司82.3%的股份。

  长期以来,前身为家族企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过高一直倍受争议。出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角度考虑,监管层一直以来在审核中对家族控制下的一股独大问题十分重视,这也增加了相关企业的上市难度。泰丰智能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一直在减少家族持股比例。但2020版招股书显示,家族持股比例依然高达59.34%。

  为落实科创板定位,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证监会在2020年发布了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引,其中第一项常规指标与研发费用有关,即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或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泰丰智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215.03万元、1448.00万元和1570.1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24%、4.62%和 4.86%。与上述提到的常规指标对比可发现,近三年泰丰智能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均低于5%,不满足“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这一条件。同时,泰丰智能近三年研发投入累计金额仅为4233.22万元,也不满足“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这一条件。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