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对应”“量身定制”,山东税务一揽子政策助力“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31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31日讯(记者 韩黟瞳 通讯员 郭勇 周国辉 孙道贤)3月31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召开“服务‘十强’产业 助力强省战略”座谈会,现场发布了《山东“十强”产业“一业一策”税收解决方案》。会上还介绍了山东省税务局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部署,并以此启动税收宣传月各项活动。山东“十强”产业各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代表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一一对应,精准服务“十强产业”

  据介绍,本次《山东“十强”产业“一业一策”税收解决方案(1.0版)》(以下简称“‘十强’一业一策方案”)共收录10个税收解决方案,与“十强”产业一一对应。全部方案体例一致并且相互独立,为下一步丰富拓展各产业领域税收解决方案奠定了基础。方案中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产业概况,是制定“一业一策”的基本前提和参考;第二部分主要税费政策,分条目列举该产业适用的现行税费优惠政策,并对部分重点政策进行解读;第三部分涉税风险提示,分析该产业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并提出应对建议;第四部分列明了进一步获取精细化服务的方法和途径,并为每个产业配备了1名税收专家顾问服务专员,提供日常沟通对接、问题跟踪反馈等专属服务。

  山东省税务局还在电子税务局中为“十强”产业行业协会开通了税收专家顾问线上服务功能,行业协会和企业可以直接线上提报涉税需求,由专门的顾问团队跟进服务。6月底前,将实现顾问服务对“十强”产业入库企业和储备库企业的全覆盖。

  山东精品旅游促进会会长、山东舜和酒店集团总裁、董事长任兴本认为,《山东“十强”产业“一业一策”税收解决方案》针对性强、时效性高,政策解读全面,可以精准解决企业涉税难题。任兴本表示,会借助“十强”一业一策方案对下属旅游行业500余家会员企业开展政策培训会,指导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实现税收政策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量身定制“政策礼包”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0年山东省税务局创新推出了税收专家顾问制度,通过“一对一”“高精尖”服务,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渡过难关。其服务内容包括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礼包”;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防控企业涉税风险;依托税务系统公职律师队伍,在企业上市辅导、破产重整等环节提供专业化的涉税法律服务等。制度推行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共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192个,配备顾问3940名,帮助9815户企业享受税费优惠50.8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稳定了市场发展预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新材料产业领军企业、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钊钧在座谈中提到,通过威海税务部门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政策辅导,公司下属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在享受军品增值税免税政策的同时,实现了一并退还附加税费。在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全程跟踪服务下,一天内就收到了退付的1400余万元附加税费,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2020年以来,光威复材共享受税收优惠7096.58万元。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张津介绍,“服务‘十强’产业 助力强省战略”座谈会既是“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税收宣传月活动的启动仪式,也是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十强”产业专题活动的一项务实举措。山东省税务局将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围绕“十强”产业发展,坚决落实减税降费、让助推高质量发展更有速度,继续优化税收服务、让税收营商环境更有温度,持续拓展税收职能、让激发企业活力更有力度。

  座谈会现场共收集到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涉税意见建议30余条,除现场答复的之外,相关涉税诉求将有专门人员后续跟进解决。

  座谈会上还发布了税收宣传月期间将推出的“深化改革 优化执法 改进服务”系列活动、“三十而丽·我与税收宣传月的故事”系列宣传、“精品微税课 税法好讲师”展评活动、税务机关开放日等九项重点活动,介绍了省税务局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创新推出的税费服务“体验师”、“一户一策”一揽子税收解决方案等“1+9”共10项具有山东特色的便民办税举措。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