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银行来了!“五合一”重组计划获批

2021-04-05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5日讯(记者 徐文轩)日前,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筹建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山西银行,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股东资格由山西银保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 

    

  图片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批复指出,筹备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接受山西银保监局的监督指导。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山西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公共信息显示,3月31日,上述5家班底银行曾同步公告称,2021年4月15日将召开山西银行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届时会议将审议山西银行筹建工作报告、筹办期间费用报告以及选举该行首届董监事会成员等十三项议案。 

  参与合并的5家班底银行中,晋城银行资产规模最大,截至去年9月末为837亿元;晋中银行以793亿元的总资产位居第二;大同银行、长治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均在450亿元左右。 

  据山西银行筹备组在去年底发布的《山西银行2021年招聘工作人员公告》称山西银行成立伊始,资产规模即近3000亿元,居全国130家城商行30多位,并将在3年之内完成省内资源整合和网点布局,力争资产规模达到4000亿元。 

  这一规模与山西省目前唯一一家上市银行晋商银行相媲美晋商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总资产为2709.44亿元。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其实山西银行并不是第一家合并成立的银行。据了解,2020年11月正式挂牌开业的四川银行,正是由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合并组建而成。年1月27日,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消息,辽宁省将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