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邦科技再陷“泥潭:“欠债不还”还未完结,股东股权或被拍卖!

2021-04-08 1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8日讯(记者 吴奕萱)为控股企业提供责任保证,深圳丹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丹邦投资集团”)近日被司法冻结1655.63万股股份,如今其股份又被冻结,这次或被拍卖。 

  7日晚间,深圳丹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丹邦科技.002618.SZ)发布公告表示,丹邦投资集团所持该公司3287.21万股股份被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另有3109.76万股股份被轮候冻结,到期日期为2024年3与29日。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丹邦投资集团有7044.88万股股份、3109.76万股股份正分别被司法、轮转冻结。 

  

  (图片来源:深交所)   

  大股东股权或被拍卖 

  据公告显示,丹邦投资集团此次有3287.21万股股份被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到期日期为2024年3与29日。同时有3109.76万股股份被轮候冻结。截至目前,丹邦投资集团已累计被司法冻结7044.8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2.86%。企查查显示,丹邦投资集团总持股比例为18.81%,系丹邦科技大股东。 

  据悉,丹邦投资集团尚未收到相关法律文书,对于此次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被轮候冻结的具体情况也尚未得知。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丹邦科技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挠性电路与材料的研发和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01年,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从柔性材料到柔性封装基板到芯片封装组件等产业链的核心技术。2011年9月,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企查查显示,丹邦科技股权分置10家,其中丹邦投资集团为其大股东,持股18.81%,深圳市丹侬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18%,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0.75%,另有75.26%股份由陈颖等7位股东持有。 

  丹邦科技坦言,丹邦投资集团总持有股份1亿股,目前已质押股份6845万股,质押比例为68.14%,不能排除后续其股份被司法冻结而导致股份被拍卖,但目前暂不会导致其实际控制权或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也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控制权产生直接影响。    

  曾因欠债不还,导致股东股权被冻结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丹邦投资集团第一次股权被冻结了。 

  今年3月,丹邦科技曾披露称,由于逾期未偿还相关借款,该企业被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喜年支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提起诉讼,同时经有关当事人申请,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名下部分银行账户被有关法院冻结,丹邦投资集团所持公司部分股份亦被司法冻结。 

  据丹邦科技描述,该笔诉状所涉及的金额约1.6亿元,占公司2019年度审计净资产的9.2%,经自查,公司涉及诉讼事项的累计金额为3.11亿元,占2019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7.92%。 

  与此同时,由于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的关系,丹邦投资集团所持丹邦科技1655.63万股股份被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简称“招商银行”)申请司法冻结。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丹邦科技7日公告称,公司获悉招商银行于近期收到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裁定解除被申请人丹邦科技、刘萍、丹邦投 资集团名下价值 6000万元财产的查封、扣押或者冻结措施,其中包括丹邦投资集团被冻结的1655.63万股股份。招商银行表示仍有权要求担保人丹邦投资集团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从丹邦科技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9月底,其货币资金只有991.09万元,面对超1亿元的债务,丹邦科技表示称,公司正与控股股东积极与相关债权人沟通相关事项,力争早日解除相关事项造成的影响。 

  此外,丹邦投资集团因股票质押逾期,还被招商银行申请司法冻结897.13万股股份。公告表示,如果丹邦科技及丹邦投资集团无法与相关债权人及质权人达成相关解决方案,将有可能导致丹邦科技控股权发生变动。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