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首批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白名单,594家企业入围

2021-04-21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21日讯(记者 张润邦)记者获悉,山东日前公布了首批共计594家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白名单。根据要求,核心企业要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加速信用释放,规范盘活应付账款,支持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 

  日前,山东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有关部门联合下发的《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省财政厅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关于公布山东省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白名单(第一批)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根据《山东省财政厅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关于强化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通知》(鲁财金〔2021〕9号)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对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省金融机构和有关协会推荐的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进行资格审核,确定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594家企业入选“山东省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白名单(第一批)”,现予以公布。 

  通知表示,各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要按照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创新工作措施和金融产品,加速核心企业信用释放,规范盘活应付账款,主动与供应链金融平台协作,对接上海票据交易所,支持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 

  此外,通知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加强对“白名单”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工作指导和动态管理,对开展业务量多、排名靠前和服务中小微企业成绩突出的企业给予表彰和奖励。 

  记者从此次发布的白名单中看到,除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之外,包括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大型国有企业以及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鲁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和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省内外知名民企均出现在名单之列。 

  据了解,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机构根据产业特点,围绕供应链上核心企业,基于真实的交易过程向核心企业和其上下游相关企业提供的综合金融服务。这其中,作为供应链金融的关键因素,核心企业在整个融资链条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同时,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依托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无论是风险控制,降低成本,还是提高收益方面都更具优势 

 

责任编辑:杨永明
新闻关键词:供应链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