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山东各地这样做

2021-04-24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24日讯(记者 韩黟瞳)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启动了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对济南、德州、聊城、菏泽等地的调研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山东各地税务部门立足自身实际,推出“一揽子”服务,百姓办税更加智慧、便捷、高效。

  招来“税费服务体验师” 建起服务“高速路”

  “以前征期打电子税务局咨询电话,要好几遍才能接通。我们反映后税务局很快解决,现在最多只等十几秒,而且每天都非常畅通。”李文茂是中国石油山东分公司的财务经理,也是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招募的首批税费服务体验师之一,负责对税务服务“挑刺儿”,担当着观察员、监督员、宣传员等角色。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通过特邀推荐和公开招募的方式,组织了一支200余人的税费服务体验师团队,收集他们在日常办税中的感受、意见和建议,并对每一个需求进行分析响应。队伍涵盖办税人员、涉税中介机构人员、记者、教授等17个行业、涉及全市15个区县,84%的税费服务体验师涉税工作年限3年以上。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税务部门与税费服务体验师进行高效沟通。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共有137位税费服务体验师参与了7个办税和咨询渠道、9项税收政策和13个区县局服务举措体验活动,其中31位税费服务体验师的43条意见建议已被采纳。

  移动办税厅 哪里需要哪里停

  “从来没有想过不出村就能把社保费交好!”前不久,家住巨野县东刘庄的王春霞老人通过移动办税厅交上了社保费,为他解决了一大难题。62岁的王春霞行动不便,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办理社保缴费,遇到来村里宣传的税务干部便不经意咨询了一句,税务人员第二天就把移动办税服务车开到了村里,为村民提供上门服务。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村民都顺利缴纳了社保费。

  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在全省首创移动办税厅,采用“移动+智能”服务模式,“哪里需要哪里停,哪里需要哪里办”。该做法去年在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试点,以新能源汽车为载体,硬件设备为依托,5G网络为桥梁,移动服务范围覆盖县区内全部乡镇。今年,菏泽市税务局瞄准老、弱、病、残、孤、孕等弱势群体办税缴费出行不便的问题,又在全市配备了10个移动办税厅,实现11个县区全覆盖,采取主动“上门”“延时”“预约”多项服务组合叠加的方式,让偏远地区的纳税人缴费人实现家门口办税缴费。自推广使用以来,共下沉偏远乡镇64次,惠及20多万纳税人缴费人。

  落实首违不罚 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由于前段时间太忙,从事代理会计工作已经快20年的裴春玲第一次忘记纳税申报。316日,裴春玲急匆匆地赶往办税服务厅,做好了缴纳100元罚款的准备。然而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推行‘首违不罚’,您办理完业务就可以离开了。”随后工作人员为她出具了“不予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提醒她下次一定要按期申报。“不处罚的决定书带着温度,也让人印象深刻。”裴春玲表示,下一次再也不会忘了。

  “执法的目的不仅仅是惩戒,还有教育引导的功能。”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于洪勇介绍,首违不罚是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个举措,有效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德州市对49起轻微违法行为实行了“首违不罚”,起到了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户一策” 服务企业精准给力

  聊城信源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铝及铝制品深加工生产、销售的企业,符合财政部门拨付专项基金的条件,收到款项专用基金3463万元,5年内此笔款项作为企业的不征税收入,满5年若未用完未上缴则要按照百分之二十五的税率缴纳税款。了解到这种情况,税务部门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及时告知企业该项政策,分析集团适用优惠政策现状,帮助企业实现税收减免865.75万元。“税务部门的税收专家顾问为我们企业把脉问诊,‘一户一策’帮助我们精准享受税收优惠,几百万的税款就像及时雨,顺利转化成生产力。”财务负责人杨希华说。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全面推广实施“一户一策”一揽子税费解决方案,切实提高纳税服务的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水平。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茌平区税务局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开展专人专岗接听涉税电话、“李华工作室”、“非接触式”办税远程帮办服务等六项实际便民举措,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