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税务春风助力“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2021-05-08 1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58日讯(记者 韩黟瞳 通讯员 王冬梅)疫情之下,“走出去”企业境外投资不可避免受到一定冲击,如何帮助这些企业转危为机成为税务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近日,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下称烟台市税务局)获悉,为立足助力“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持续改进纳税服务方式,该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和多部门合作,为企业量身定制税收解决方案,护航企业在境外高质量发展。   

  以数治税为 “画像”  精准定位纳税人涉税需求 

  “税务部门肩负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后疫情时代扶持‘走出去’企业境外发展走稳走实,税务部门必须要有所作为。全市税务系统充分发挥国际税收职能作用,大力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走出去”企业办实事,加强跨境税源监管,着力维护我国税收利益。”烟台市税务局局长郑舒东受访时表示。 

  据介绍,税务部门利用“智慧税务”平台对全市“走出去”企业的数据进行梳理时,发现渤海轮渡境外投资分回利润可能面临重复征税的风险,遂在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了“境内政策清单包+投资国税制包”和风险提醒,并列明了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避免了可能面临的涉税风险。     

  这正是烟台市税务局利用“智慧税务”为“走出去”企业“画像”,精准定位纳税人涉税需求的诚意探索。 

  在互联网发展日益成熟的背景下,烟台市税务局紧跟技术发展趋势,实现“人工管税”到“以数治税”的转变,从“以税资政”“无需不扰”“减负增效”三个方面出发,依托税收大数据根据每户纳税人的属性和经营情况,对纳税人进行身份特征标识,将企业纳入清册管理,在“智慧税务”中集成大数据,为“走出去”企业“画像”,建立“走出去”企业“一户式”跨境税源数字账户,完善数字化管理机制,精准定位纳税人涉税需求,为国际税收治理注入“新动能”。 

  截止目前,烟台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的110家“走出去”企业以及191家境外被投资企业,已全部纳入清册管理,建立了“一户式”跨境税源数字账户。 

  推行个性化“菜单” “量身定制”服务进企业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烟台市税务局国际税收服务团队曾在走进玲珑轮胎问需于企,并为企业送上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我们了解到,该企业从泰国分回利润,因无法及时取得境外缴税凭证,就如何在境内申请抵免有疑问。”服务团队负责人告诉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企业的这一疑问后,他们与公司境外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云视频会议,详细了解了这笔税款的缴纳情况,随后为企业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为其排忧解难。 

  受益的还有张裕集团。该公司位于智利的酒庄在申报境外缴税中,因为纳税年度和国家税制差异的问题,导致在年终核算时发现还需缴纳102万元税款,烟台市税务局发现了这一问题后,第一时间到企业走访,认定其符合中国和智利税收协定规定,遂将其在国内缴纳的102万元税款进行了退还,避免了企业的重复缴税。 

  据了解,今年年初,为帮助“走出去”企业避免重复纳税、享受协定红利,烟台税务部门根据每户“走出去”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商业模式、投资国家进行分类,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办税平台、鲁税通等多渠道推送“政策服务包”、“清单服务包”、“套餐服务包”,个性化实时送达“菜单式”精细服务,为企业提供涵盖国内所有税收政策的《走出去税收指引》和目的地国家的《国别地区投资指南》,便于走出去企业详细了解各种税收政策。目前,已为“走出去”企业推送清单服务事项37项,政策服务包39个、清单事项包13个,提供定制套餐包25个,企业享受协定红利和税收优惠200余万元。 

  多部门联动“快速响应机制”给力问题解决 

  采访中,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获悉,烟台企业对外付汇备案就无需再到税务机关办理了,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办理。这一改革既是自贸区烟台片区开展的首批创新试点之一,在山东省也属于首创。 

  据悉,烟台企业对外支付服务贸易款项5万美元以上,即可到税务局进行电子备案,从以往的“纸质化”变为了“电子化”,减少了部门之间的核验步骤,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自实行以来,已经为369户“走出去”企业办理了1929笔交易,金额近两百亿元。 

  这一创新举措是烟台市税务局与外汇管理局联动合作进行的业务创新,旨在为企业提供更方便、更全面的涉税服务。 

  立足更好地服务企业,烟台税务部门通过“税务+部门”合作机制,实现与多部门纵向联动、横向互动、内外协作,获取商务、外汇、海关等部门“走出去”企业信息近6000条。与商务、外管等部门跨境“云培训”、“云交流”活动3次,为近60家“走出去”企业讲解境外税收涉税风险及应对,解决企业税收政策难题,全力为‘走出去’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