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优先!历城控股又拟转一家企业股权及债权

2021-05-12 18: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512日讯(记者 吴奕萱)继去年12月成功转让旗下一文化产业发展公司股权后,11日,济南历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历城控股)旗下全资企业济南历城控股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济南历城控股产投集团)发布公告,拟转让旗下济南悦城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悦城置业99%国有股权及4.18亿元债权,转让底价为4.19亿元。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此次可优先受让悦城置业股权及债权的意向受让方要求严格而具体,其中就包括需位列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评定的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前20强。 

   

  (图片来源: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历城控股持股比例将仅剩1% 

  资料显示,悦城置业成立于201911月,注册资本1000万,主营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屋租赁(不含融资性租赁);物业管理等方面。该企业原系济南历城控股产投集团全资企业,此次股权转让成功后,原股东持股比例将降为1%,悦城置业实际控制权将发生转移。 

  据公告,悦城置业项目挂牌价格为4.19亿元,其中企业99%股权挂牌价为9.55万元,另有4.18亿元系济南历城控股产投集团及关联企业持有的4.18亿元债权挂牌价。 

  面对这家成立不足两年的企业,济南历城控股产投集团给优先“接盘”的受让方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意向受让方或其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须同时满足:从事房地产业经营,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二级资质证书,提供金融机构6亿元以上资金证明材料的;在济南市开发房地产项目不少于 8个,开发规模合计不低于 500 亿元人民币,近三年开发经营房地产商业综合体不少于2个的(以相关项目合同、协议为准);位列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评定的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前20名,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受让。 

  新联谊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去年12月底,悦城置业营收为0元,净利润亏损4.69万元,资产总额4.1796亿元,负债总额4.1843亿元。 

  半年转让两家企业股权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这已是近半年内济南历城控股产投集团第二次转让旗下企业股权。 

  企查查显示,济南历城控股产投集团系历城控股全资企业,成立于20191月,曾用名济南历城控股集团置业有限公司,主营以自有资金对房地产进行投资(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吸收存款、融资担保、代客理财等金融业务);房屋租赁(不含融资性租赁)等方面。 

  去年11月,济南历城控股产投集团曾将济南东方和力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88%股权及7.67亿元债权进行挂牌转让,挂牌价为7.67亿元。随后在12月底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成交信息,济南历城控股产投集团与受让方签订产权交易合同,评估价格为36.75万元,挂牌价格为7.67亿元,成交价为7.67亿元。企查查显示,目前该企业股权已变更为山东鹏逸置业有限公司持股55%,湖北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持股30%,济南历城控股产投集团持股12% 

   

  (图片来源: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济南历城控股产投集团股权分析图发现,其产业布局分布广,涉及环保、文化旅游业务、房地产业务、资本市场服务等方面。目前除悦城置业外,仍有20家控股企业,其中全资企业有5家。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