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家规模以上企业带动营收超700亿元 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崛起新集群

2021-05-13 09:3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在济南举办的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上,济南企业正在展示人工智能应用成果。

  核心阅读

  人工智能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日,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在济南举办,专家学者、相关企业纷纷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展开热议,一大批先进成果公布。作为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双区叠加”的济南,在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全国领先的优势产品和应用场景。目前,在建设强省会的引领下,要素完备、开放包容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精准预测汛情保护文物建筑

  乐山大佛所在之处是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之地。三江汇流,水势凶猛,而这里又是水上交通要道,古代经常在此发生船毁人亡的悲剧,先人建造乐山大佛,其实就是希望用大佛镇减分流水势。

  近日,在济南举办的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介绍,2020年七八月份,四川多条江河洪水超标,洪水到达乐山大佛脚趾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洪水没有继续上涨,这背后是人工智能在控制这些江河上的水电站。

  目前,大渡河上有水电站20余座、岷江10余座、青衣江近10座。汛期,大渡河水电的智能企业运用气象水情大数据智能测报技术,提前三天测准上下游水情,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2米。

  汛情来临时,由于提前准备,削峰率超过80%,创历史最大削峰率,将下游流域超100年一遇的洪水降为20年一遇,力保了乐山、宜宾等主要城市的汛情可控,减少了转移人数,降低了灾害损失。

  2017年6月15日,大渡河上游丹巴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洪峰流量达4990立方米/秒,根据精准预报,提前腾库,洪水期间瀑布沟发电量同比增加74.23%,削峰率达到40%。

  精确控制汛期水位,增强发电量的背后是大数据对多个发电站联合的调度。人们构建了大数据水情预报新模式,汇集105个水文、雨量自测站点,中国气象中心、美国气象中心和欧洲天气中心等数据,周精度达到95%。

  通过精准预报、梯级优化调度及实时智能调控等技术,10余年来大渡河累计增发电量94.36亿千瓦时,增利24.32亿元,避免或减少洪灾损失约45亿元。

  专利数量全球第二质量待提高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还体现在人们生活层面上。“这需要突破性创新,产品应用创新很重要,但是突破性创新更重要。”潘云鹤说。

  一般人认为,盲人需要导盲犬和拐杖,而不需要眼镜。而在杭州举办的一场创新设计大赛上,一盲人眼镜项目获得金奖。眼镜通过摄像头,把看到的东西转化为声音告诉盲人,达到了拐杖的作用。视觉转化为语音,这就是跨媒体的推理技术。

  盲人戴着这个眼镜,声音会告诉他前面有没有障碍、多大的坡度、有没有台阶等信息,并且可以精确地监测出盲人周边的环境。戴上眼镜,盲人可以看报,指到哪里,眼镜的摄像头就会进行扫描,并转化成声音读出来;不知道怎么回家,眼镜会通过视觉告诉盲人在哪里,乘坐几路公共汽车回家。

  “国外企业的发展方向是机械导盲犬,用一个机械狗带着盲人走,我们可以把这两个比对一下,哪个会发展得更好,我认为盲人眼镜更加聪明,可以获得更多应用。”潘云鹤说,此外,大数据智能还可以辅助政府治理产业链。

  目前,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人工智能发展,美国在2016年发现人工智能很重要,立即扩大医学、图像语音理解等方面的应用;英国在2017年发布《发展人工智能行动》,法国制定《人工智能开发计划》,德国2018年发布《人工智能战略要点》……

  我国早在2017年7月便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重点发展方向: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主要在智能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应用。

  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全球被引用最多的3530篇论文中,中国有1166篇,居第二位,美国1345篇,居第一位;全球被引用前100篇论文中,中国16篇、居第三位,美国59篇,英国19篇。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数量上去了,但质量还有待于提高。

  在人工智能专利方面,截至2019年底,百度以5712件专利申请位列国内第一,其后依次是腾讯(4115件)、浪潮(3755件)、华为(3656件)、阿里巴巴(3079件);微软则以18365件专利申请量领衔美国,是百度的三倍以上。

  产业规模超700亿元济南已形成良好生态系统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济南发布的《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地图》显示,2020年,美国人工智能企业占据全球总数的38.3%,中国紧随其后,占24.66%。中美两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据全球半数以上,保持绝对竞争优势。

  中、美、英、加等名列前10位国家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排名连续四年无明显变化。尽管俄罗斯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迎来发展热潮,但对产业整体格局并未产生决定性影响。

  济南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级,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人工智能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济南在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全国领先的优势产品和应用场景,成功获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为继上海、深圳之后全国第三个“双区叠加”的城市。

  济南先后培育人工智能领域上市企业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0余家、独角兽企业2家,华为、百度、科大讯飞、阿里巴巴等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纷纷落户,人工智能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7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700亿元,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济南着力打造产业生态,在算力平台、芯片、识别、传感领域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中国“算谷”加快规划建设,国家超算中心科技园建成启用,浪潮AI服务器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一批人工智能孵化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人才实训基地等高层次载体正加速成型,要素完备、开放包容的产业生态系统逐渐形成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