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政企股权登记数据互联互通平台“股易通”正式启用

2021-05-20 14:4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创投风投成为青岛市产业升级的一种新“打法”,中小微企业对融资需求明显增多,而股权质押一直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途径。对此,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青岛市唯一经政府批准设立并在中国证监会备案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按照“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机制保障”的原则,整合三方数据资源,促进企业规范股权、财产份额管理,维护股东和相关权利人合法权益。

   

   

  依托制度创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股易通’平台上线后,一是解决了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转让变更登记及公示问题,二是解决了有限合伙企业财产份额出质无据可依、无地可办的问题。”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说。企业可以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办理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转让变更登记、有限合伙企业财产份额出质的业务,股权登记托管情况证明、财产份额出质登记通知书,在蓝海股权官网专栏公示,并实时将数据推送至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系统。”

  依托数据共享,全程网办一次办好。对已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或托管的有限责任公司,登记机关在办理其股权转让、股权质押和股权冻结业务后,通过“股易通”平台数据共享渠道,实时将业务数据推送至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企业无需再到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办理,登记手续节约企业人力、时间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依托系统互通,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风险防控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股易通”平台信息资源互通机制打破了登记机关与区域性股权市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实现资源相互共享,有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常态化的三方沟通机制,及时、准确的掌握企业注册信息和股权变更、质押、冻结等关键信息,有助于发挥各自服务优势,进一步释放资本市场活力,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青岛市已连续举办两届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当前疫情防控、企业经营者普遍存在资金紧张的大背景下,“股易通”平台的推出,无疑为青岛市广大企业、特别是创投风投机构打入一剂“强心针”,对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具有重要意义。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报道)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