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锦鲤产业寻求多触角与市民接触:科研与开发并重 旅游和休闲兼顾

2021-05-23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5月23日讯 山东的锦鲤园多在城市市郊,能否建成市民周末休闲好去处?国学热和全民科普能否带火传统的“渔文化”?目前,以济南市历城唐王渔场(唐王文化锦鲤园)负责人卢建新为代表的山东锦鲤产业的一批代表人士,正在围绕着这些寻求积极破题。 

  据介绍,从1985年济南从日本直接引种开始锦鲤山东本土化驯养以来,目前在济南、淄博、泰安、济宁、菏泽等地都出现了规模不等的锦鲤园。在济南,以锦鲤业内人士和爱好者为主发起,还成立观赏鱼产业协会。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客流限流、旅游景点需求放低的形势下,锦鲤行业也在积极探索突围和与多行业、新业态进行嫁接发展。 

  近日,济南市首次展现“渔文化”主题的书法展。展览由历城区文联和唐王街道主办,中国将军名人书画家协会军赋书画研究院、济南唐王观赏鱼养殖有限公司、军赋书画院唐王文创基地(唐王锦鲤文化园)、中共历城区唐王渔场支部委员会承办。展览从现在一直持续到7月1日,旨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展现“渔文化”主题书画。卢建新表示,这是他们在促进“文化进行业”,营造“书画鱼趣”方面的一次探索,从五一假期开展至今,也接待市民游客、书法和锦鲤爱好者2000余人次。 

  锦鲤吸引市民的观赏,就要保持锦鲤的血统纯正、活力好、观赏性强?为此,山东锦鲤业界主要依靠业内和民间自发力量,进行种鱼的内部筛选、新品种培育等工作。历城唐王渔场作为最早为济南市市内各公园和青岛水族馆最早供种的锦鲤基地,一直非常重视科研开发,在与业内积极合作的基础上,他们多年来先后与省淡水鱼研究所、济南市农业局等合作,先后独立培养出“台湾龙凤锦鲤”本地改良种等新品种,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后劲。渔场还被济南市地震局等单位挂牌成为济南市地震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另外,他们近期还与省文旅厅、济南市文旅实业公司等单位探讨“渔文化与近郊游”“周易及国学与鱼文化结合”等项目和课题论证,这些也是锦鲤园多触角寻求与市民接触的举措。 

  用自身资源优势拉动产业发展、助力旅游新项目开发?卢建新以唐王渔场为例信心满满地表示,历城区唐王渔场有850亩养鱼水面,1200亩林木花卉,绿化覆盖率达70%,位于风景秀丽的白云湖西岸,2001年批建市级平原森林公园,交通便利。场区密布渔塘83个,既有草鱼、鲤鱼、鲫鱼、花白鲢等四大家鱼,也有多种名优锦鲤。渔场捏建有凉亭、平台、栈桥,各种服务设施完善。其内还有占地百亩的高档观赏鱼基地——唐王锦鲤文化园。“目前,渔场内养有日本锦鲤、台湾龙凤锦鲤、江西荷包鲤、俄罗斯锦鲤等36个品种。”他介绍说,唐王锦鲤文化园已形成集锦鲤观赏品鉴、书画笔会、渔业文化展示、鱼拓制作、渔事体验活动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创园区。 

  省海洋与渔业局有关人士则表示,文化兴业、旅游兴鲤在省内多处在探讨阶段。山东目前成规模的锦鲤园多集中在鲁中和鲁西南地区,沿海旅游城市中则较少,即便是同在一个城市,园区之间的交流也不多,省内也没有统一的行业组织,这些都不同程度地限制了锦鲤养殖及观赏客户群体的培养。目前看,近郊游中的采摘项目远比看锦鲤项目对一般市民的吸引性更大。破题这些,还需要业内一段时间的摸索积累和有关方面的政策引导和支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