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显著!山东发布水泥行业“十三五”错峰生产总结工作报告

2021-05-23 2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5月23日讯 21日,山东水泥行业“十三五”错峰生产总结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在会上发布《山东水泥行业“十三五”错峰生产总结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水泥行业有关错峰生产工作的情况,并对“十四五”期间如何落实常态化错峰生产和推进“碳达峰 碳中和”提出了具体措施。 

  “十三五”期间,水泥错峰生产得到全面推行,有效缓解了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推动了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了大气污染物排放,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报告中指出,山东省水泥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围绕错峰生产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数据显示,2017年11月15日-2021年4月1日期间,山东省熟料企业累计错峰生产618天,减少熟料产量1.95亿吨。按照熟料产量每减少1万吨,可减少实物煤炭消耗13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649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2吨,减少粉尘排放0.88吨计算,共减少煤炭消耗25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8亿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23.35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71万吨。 

  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会长赵利平介绍,这成绩背后,离不开国家工信部作为全国行业主管部门创造了“水泥错峰生产”顶层制度,离不开山东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等政府主管部门高瞻远瞩,全力支持全省水泥行业推进错峰生产,离不开中联山水等大集团勇于担当,率先垂范,树立了大集团引领错峰生产的榜样。 

  最后,报告中还着重强调,结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办公室《全省落实“三个坚决”行动方案(2021—2022 年)》和省工信厅《建材产业打造“领航型”企业优化提升重点产业链实施方案》等文件,“十四五”期间将落实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常态化,要采用先进技术装备和标准规范,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改,提档升级,降低能耗和排放水平。(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