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麦浪迎丰收|这里的农民有本"粮食存折"

2021-06-21 09:0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的齐鲁大地,麦浪滚滚,联合收割机在金色的麦田里驰骋。

  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6月19日17时,作为全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山东省已收获小麦5224.7万亩,占应收面积的87.3%,已近九成。临沂、菏泽、枣庄、聊城、德州收获结束。近日来,记者来到田间地头,体会劳动的艰辛,感受丰收的喜悦,倾听丰产背后的故事。

  6月15日中午,武城县李家户镇刘王庄村民赵俊宝拉着刚刚收获的小麦,直奔镇上的“众祥粮食商行”。因为潮麦一样能收能卖,之前一场突如其来的雨并未耽误麦收。

  正午时分,车子到达了众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所设的“众祥粮食商行”,窗口前排起十多米长队,大部分人都是前来“存麦”的,手里拿着“成员证”和“粮食存折”。麦子干湿度检测、称重后,赵俊宝也排上了队。

  赵俊宝告诉记者,粮食存储困扰着农民,“存粮”解决了这一难题。

  “存上了12个月‘定期’。”赵俊宝看着存单上的斤数和价格,算了一笔账:运费补贴1分/斤,“成员”享受2分/斤的加价,定期存储还有4分/斤的收益,加上赠送的种子,一年后相当于每斤价格比现在高出1毛2分,一亩地的收入比直接卖掉高了130多元。记者看到,除“定期”外,农户还可以选择“活期”和“入股”,顾名思义前者收益较低但比较灵活,后者收益可能更大,但需承担一定的价格风险。加之6个月以内的活期和入股都需提前支付每斤0.02元的仓储费用,所以约60%的存粮农户都选择稳当的“定期”,其余两种方式各占约20%。

  下午两点左右,刚收来的“潮麦”进入了烘干程序,烘干再经精选机去除麦余子,品质明显好于农民自行晾晒的粮食直接入库。

  据介绍,根据流程,存粮农户存期满后在公司作结算,至当地农商行支取现金。另外,农民可以在其存储额度内兑换相应农资,也可支付农机服务费用。

  小麦卖上高价钱,不仅靠存粮“利息”,拉伸小麦产业链也大有可为。小麦除了能做面粉,还能做什么?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给出了500种答案。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军介绍,在初加工环节,中裕提取小麦最精华部分,生产各类高档功能专用粉,次粉和中路粉进入深加工,开发了蛋白粉、特级食用酒精、膳食纤维等系列产品。中裕年产挂面42万吨,年产谷朊粉6万吨、特级酒精10万吨,速冻食品2万吨、烘焙食品2万吨等,一共可生产10大类500多个产品。

  “我们给订单农户免费提供自主繁育的优质麦种,并且加价10%左右收购,一是为了确保原粮品质,二是为了确保原粮充足。我们得到了高品质的原粮,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蕊说。(张双双 姜斌 吴华 李荣新)(完)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