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源制药获创业板受理,实控人原济南首富高元坤大步重回A股市场

2021-06-25 2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6月25日讯(记者 吴奕萱)阔别A股市场多年后,高元坤的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力诺集团”)近月喜讯频发。 

  24日,深交所披露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源制药”)已获受理,开启闯关IPO之路。此前5月21日,力诺集团旗下的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力诺特玻”)创业板IPO已提交注册,鸣钟时刻指日可待。 

    

  (图片来源:科源制药官网) 

  资料显示,科源制药成立于2004年12月,注册资本5800万元,是一家以生产、研发、销售化学原料药、成品药及医药化工中间体为主导产品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商,实际控制人高元坤直接及间接控制该企业 45.98%股权。招股书显示,此次科源制药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935.00万股股票,占本次发行完成后股份总数的25.02%。 

  据悉,科源制药产品覆盖降糖类、麻醉类、心血管类及精神类等重点疾病领域。本次科源制药拟募集资金3.5亿元,用于原料药综合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药用原料绿色智能柔性生产线项目、研究院建设及药物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2018年11月底,科源制药曾成功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 

  财务数据显示,近几年科源制药业绩持续向好,2018年-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3.11亿元和3.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90.66万元、3014.55万元、6865.14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79.66%、77.64%和 82.07%。 

  伴随着力诺特玻的鸣钟在即、科源制药的独立受理,现年63岁的高元坤也加快了重回A股市场的步伐。 

  回溯2008年,50岁的高元坤曾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通过借壳武汉的双虎涂料使武汉力诺太阳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力阳.600885.SH)上市,登上胡润百富榜,以40亿元的身价成为济南首富。随后高元坤和他的企业却遭遇困境,于2011年“放弃”*ST力阳.600885.SH并隐退。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此番高元坤回归A股市场,可谓多管齐下。 

  就在科源制药IPO辅导之时,高元坤曾拟谋划为该企业以及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济堂”)A股借壳事宜。 

  去年1月,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ST亚星.600319. SH)曾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宏济堂和科源制药100%股份,并置出现有全部资产及负债;交易完成后,宏济堂和科源制药将成为ST亚星的全资子公司。后因交易价格、业绩承诺及补偿等事项未达成一致,该重组最终告吹。 

  如今,随着A股注册制改革的渐次铺开,高元坤旗下的力诺特玻、科源制药、宏济堂等起源于有了更多上市路径选择,“力诺系”或将在不久铺开画卷。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