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保荐券商!乖宝股份继续备战IPO,抢食宠食市场

2021-07-16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7月16日讯(记者 于雅雯)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山东证监局”)15日消息,宠物食品行业领军企业——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乖宝股份”)已于7月8日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同日,山东证监局还披露,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终止乖宝股份IPO辅导工作。

  

图片来源:乖宝股份官网)

  更换保荐券商继续备战IPO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这是乖宝股份第二次启动上市辅导。2020年9月22日,乖宝股份同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于9月27日在山东证监局备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乖宝股份又“牵手”中泰证券,继续备战IPO。

  关于终止原因,2021年7月15日山东证监局披露,由于乖宝股份上市计划的调整,乖宝股份与中金公司协商决定终止本次上市辅导工作,双方签署了终止辅导协议,自协议签署之日起,中金公司不再作为乖宝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辅导机构。

  公司官网显示,乖宝股份成立于2006年6月,是集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主要经营产品是犬用猫用主粮、烘干类和冻干类零食、湿粮罐头、咬胶类、洁齿骨等多品类宠物食品。

  股权结构方面,企查查显示,乖宝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秦华持股比例51.23%,位列第一。外资企业Golden.Prosperity Investment S.A.R.L和北京君联晟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21.36%和10.37%。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的十年间,我国宠物赛道共发生投融资358起,总披露金额超过110亿元,宠物食品/用品是融资金额最高的细分领域,达到57.06亿元。据了解,乖宝股份于2017年2月完成A轮融资,获得由老牌基金KKR投资的4亿元;2019年10月完成5亿元B轮融资,由君联资本和兴业银行集团投资,融资用于建设新的宠物食品生产线、研发检测中心、智能仓储中心、国际宠物赛场等附属设施。

  山东宠物食品制造企业最多

  乖宝股份位于山东,坐落于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宠物质量安全示范区——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乖宝股份旗下多个自有品牌当中,最为出名的当属麦富迪,主要经营宠物食品,宠物用品等,产品品类涉及主粮、湿粮、零食、咬胶等系列。根据2020年1-6月份生意参谋天猫店铺品牌销售排名报告,麦富迪已成为天猫宠物品类中的头部品牌。

  除了乖宝股份,山东还有多家宠物食品行业代表企业,比如A股上市公司烟台中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宠股份”)、新三板企业山东路斯宠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斯股份”)等。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山东省为我国宠物食品制造企业最多的省份,在我国宠物食品代表企业中,山东省占有了四家,包括烟台中宠、梅里亚、路斯股份、乖宝股份等。同时,山东省内的重要宠物食品生产企业经过早期的OEM/ODM订单生产模式积累了大量的生产经验,有助于山东省的重点宠物企业进行转型并开拓国际市场。目前中宠股份、乖宝股份等已经开始了转型,其中,中宠股份作为我国宠物食品行业为数不多的A股上市公司,创建了“Wanpy”、“中宠”、“脆脆香”等品牌,而乖宝股份则创建了“麦迪富”、“欢虎仔”、“湿鼻子”等品牌。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