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大王卖不动味精卖商标” 莲花味精:连续亏损9年,现已沦落到卖商标

2021-08-05 1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8月5日讯(记者 韩黟瞳)最近,一代国民品牌莲花味精拍卖24枚“莲花系”商标的消息不胫而走,起拍价7570.34万,平均每个商标315万。而就在2018年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上,莲花味精品牌价值为95.08亿,这个曾经“活在”90年代老百姓味蕾上的调味品,究竟发生了什么?

  虽然此次起拍价不足品牌价值的百分之一,但拍卖却“遇冷”,都说市场是没有记忆的,但A股上市公司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花健康”)却急了,尽管紧急出面辟谣: 莲花商标所有人为公司前股东,拍卖与公司无关联。但在网上搜索“莲花健康”,负面消息却有一大波:

  今年5月28日,在阿里拍卖上,莲花味精创始人李怀清名下车牌号为豫P88888的劳斯莱斯古思特,以250万元的价格被人拍下。

  2019年,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莲花健康债权人国厚资本向法院递交重整申请,公司面临破产或易主……

  作为河南“四大工业名片”之一的莲花味精,如今只有在负面新闻中,偶尔“刷”一下存在感。

  味精大王“高光时刻”难再寻 靠卖商标度日

  据拍卖信息显示,这24起拍卖的拍品所有人均为河南省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莲花味精集团”),拍卖将由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时间为8月4日10时至8月5日10时。

  待拍卖商标的可使用商品范围中,不乏味精、调味品等莲花系主打的产品。而另一同样起拍价的商标莲花:LOTUSFLOWER,使用商品就包括味精。

  据资料显示,莲花健康前身为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花味精”),创建于1983年,莲花味精曾是全国最大的味精生产和出口基地。主导产品“莲花”牌味精,在中国味精行业率先获得 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首家通过HACCP体系认证,高峰时期出口量占全国年味精出口总量的80%以上。公司于1998年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味精第一股”,市值7亿。上市不到三年,莲花味精仅出口量就达到了10万吨,不仅在国内是名副其实的“味精大王”,在国外也是响当当的国产品牌骄傲。而谁成想, 昔日的“味精大王”“大火”后会迅速走向衰落。

  压死骆驼的 不是最后一根稻草 而是每一根稻草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莲花味精1998年上市头几年,的确发展得很不错。从1983年成立到1997年这15年时间里,莲花味精年产量翻了近两百倍!据了解,当时在厂里上班的工人,半年奖金能拿到4000元,而当时的猪肉只要2块多一斤。当地人想要到厂里某上一官半职的,甚至要拉关系,花钱“买”名额,据说,一名正式员工的“价格”一度被炒到一万多元,在厂里上班一度成为相亲的一大“硬件”,只有成为味精厂的正式员工才有姑娘愿意嫁……

  然而从2003,风光的莲花味精发展之路并不是很顺利,反而“迎来”当头棒喝,全年净亏损达1.45亿元。

  不仅如此,当年8月,证监会还在例行巡检中发现莲花味精集团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事实。起初这一金额为2.95亿元,之后竟一度增加至8.58亿元。2004年半年报显示,截至当年6月30日,莲花味精集团占用公司资金总额增加到10.07亿元。

  2009年12月,莲花味精集团与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出现债务纠纷,莲花味精集团以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莲花味精5400万股股份抵偿给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同时也交出了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此后,莲花味精集团陆续转让公司股票,上市公司也多次易主从此业绩变得此起彼伏。2015年,莲花味精没办法再经营下去,只能在政府的协调下直接进入破产保护。其实从2010年到2018这9年时间里,莲花味精已经由于接连亏损,一度有退市的风险。

  市场份额被蚕食 更名保壳会出现奇迹吗?

  据悉,2016年1月15日起,上市公司的证券简称由“莲花味精”变更为“莲花健康”。

  同时,数据显示,在完成更名后的2017年至2020年,莲花健康营业收入分别为18.53亿元、17.29亿元、17.03亿元、16.55亿元,呈现持续下降趋势,2020年的营收规模距离2011年顶峰的27.62亿元,下滑超过40%。

  2019年4月29日,莲花健康由于持续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被“ST”了。随后通过重整收益,以及以1元钱甩卖旗下亏损子公司,经过一年的不断努力后,终于成功保壳,摘掉*ST帽子。

  如今调味品赛道“大佬”位置早已易主,海天味业、李锦记等行业龙头企业凭借产品力处于领先位置,产品略显单一的莲花味精,路在何方?

  扭转盈亏路漫漫,只是个开始

  事实上,莲花健康只是整个味精行业下滑的缩影而已。

  如今,复合调味品成为未来调味品发展的主要趋势,一方面餐饮连锁化、标准化加大了对定制类复合调味品的需求,另一方面家庭烹饪追求做法方便快捷、口味丰富美味等也刺激了复合调味品的消费。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在走访附近商超发现,味精似乎不怎么“受待见”,消费者更青睐选择鸡精、耗油等符合调味品,商家更是配合消费者把此类调味品摆在“C”位,而味精却常做冷板凳,有打入“冷宫”的趋势。一些超市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市场上味精的销量不足鸡精的三分之一,有些超市甚至不再进货。而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约为1500亿元,2021年将达1658亿元。

  在此背景下,味精企业能否发掘新的盈利点将是未来生存的关键。

  据悉,如今莲花健康主营业务仍是味精行业,但毛利率最高的则是料酒类液态调味品。2020年,料酒等液态调味品毛利率高达40.08%。莲花健康借势申请注册有关酒类商标,为其今后多元化发展进行布局,随着复合调味品赛道的火热,莲花健康能否绝地反击,结果不得而知,但可知的是,难度并不小。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