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开审一年,10家鲁企晒 “中考”成绩单:上半年营收破百亿,润丰股份喜提“双冠王”

2021-08-31 17: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8月31日讯记者 吴奕萱824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运行一周年,从首批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的一枝独秀,到如今220家新兵注册生效创业板企业各放异彩,势如长虹。 

  就山东,截至目前共10家企业完成上市,并于近日完成“中考”半年报的披露联袂交出亮眼答卷:合计实现营收117.22亿元,实现属于上市公司股8.51亿元。其中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润丰股份. 301035.SZ)业绩喜人,营收、净利润总额均在10家鲁企首位,普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普联软件.300996.SZ)以净利润增长85.67%,成“增长王”。   

  8成企业实现盈利净增长 

  8月18冠中生态率先发布中考成绩”揭开了10家创业板鲁企披露半年的序幕 

  从营收看,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前三位分别为:润丰股份、百洋医药、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漱玉平民.301017.SZ)。其中,润丰股份以40.14亿元营收,居于首位,百洋医药、漱玉平民紧随其后分别实现33.46亿元24.79亿元营收。这三家公司营收98.39亿元,10鲁企总营收的80%以上。 

  ,属于上市公司股指标来看,今年上半年10家企业实现盈利,净利润同比上涨的公司有8家。润丰股份、百洋医药、漱玉平民分别以2.75亿1.88亿元8695.24万摘得前三甲 

  824日,丰股份披露其上市后首份半年。作一家全球化的作物保公司,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实现增。 

  资料显示丰股份主要除草、植物生长调节剂和种子五大类,作一家中国本土生的跨国作物保公司,其出口在中国国内始终处先水平。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丰股份根据中期划,将于2024年完成非洲、洲、欧、中、拉美区域市各目国平台的构建;并启欧盟市的初步搭建。告期内,公司持开展新市的拓展,加速完善全球营销的构建。   

  “增长王”花落普联软件 

  在此次中考成绩单”普联软件引人关注,半年实现营收1.3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095.69万元,同比增长85.67%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普联软件专注于为大型集团企业提供管理信息化方案及IT综合服务。 

  其中,集团管控类产品是公司传统优势产品。通过进行微服务升级和智能化升级重构,实现技术架构、大数据处理能力和智能化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在特大型和大型集团企业管理信息化领域的竞争优势。上半年,公司集团管控产品实现营业收入9999.83万元。 

  数字建造产品领域,是其重点拓展的产品方向。上半年,公司通过加快产品的落地进程,实现了在本产品领域的突破,上半年实现收入1111.32万元。 

  从客户行业来看,在石油石化行业,普联软件深耕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个传统客户,扩展中国海油、国家管网两个新增客户,巩固公司在石油石化行业信息化领域的地位,实现营业收入6766.51万元。地产建筑行业,普联软件也实现营业收入4463.16万元。此外在金融行业,普联软件加强产品研发,拓展业务领域实现营业收入971.91万元。   

  科研成鲁企标配 

  登陆资本市场后,创业板鲁企公司始终坚持高研发投入,努力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及核心竞争力。青岛海泰科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泰科.301022.SZ)大篇幅介绍了该企业对于科研工作的重视。据悉该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注塑模具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近三年研发投入占比均在4%左右。截至今年8月,公司已累计获得3项发明专利和38项实用新型专利,另有26项已提出申请正在实质审查的专利。 

  凭借强大研发实力,海泰科成为佛吉亚(Faurecia)、萨玛(SMG)等国际知名汽车内外饰件企业的模具供应商,主要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大众、奥迪、保时捷等合资品牌,以及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国内主流自主品牌的生产。 

  此外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山智尚.300918.SZ)研发投入高达2321.87万元,同比增长26.42%。该企业表示,将继续围绕新原料、新工艺、新风格、产品功能性等几个领域,加大对核心技术创新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南山智尚主是同行业中少有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认可的单项制造业冠军,是高端毛精纺面料产业龙头企业与服装定制行业的领军者。 

  烟台石川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密封科技.301020.SZ)也提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获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在研发费用中,密封科技提到本期职工薪酬为509.09万元,比上期增长了81.86万元。 

  创业板鲁企中不乏自带“光环”的企业其中,密封科技、德固特专精特新小巨人,润丰股份、普联软件系瞪羚企业。山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家琰曾在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表示,应把握注册制带来的机遇,推动优质企业首发上市,引入源头活水。重点支持独角兽、瞪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登陆科创板、创业板。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