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断供余波未平:山东判定华北制药严重失信,中止涉事产品三年挂网资格

2021-09-18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9月18日讯(记者 于雅雯)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制药.600812.SH)断供集采的影响还在持续。 

  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7日发布公告表示,华北制药断供布洛芬缓释胶囊,多次协商仍未改善,根据相关规定,将华北制药的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中止华北制药布洛芬缓释胶囊3年挂网资格,同时取消该企业自2021年8月11日至2022年5月10日参与山东省组织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活动的申报资格。 

  

  时间拨回至8月20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一纸文件显示,由于华北制药在山东省未能按协议供应布洛芬缓释胶囊约定采购量,经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成员单位集体审议后,决定将华北制药列入“违规名单”,取消公司自2021年8月11日至2022年5月10日参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活动的申报资格。 

  8月22日,针对断供一事,备受争议的华北制药发布公告进行了相关情况说明。华北制药解释称,断供原因系公司现有产能不足,责任单位重视程度不够,相关注册和变更政策调整。在该消息的影响下, 断供风波迅速波及资本市场,8月23日,华北制药开盘一字跌停。 

  8月24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就华北制药断供事件表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已开展5批,覆盖218种药品,华北制药的布洛芬缓释胶囊在协议规定的约定采购量内出现违约现象,是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以来的首次,联采办依法依规处理,向社会释放“中标必须履约、违约必受惩诫”的强烈信号。 

  除了断供集采一事引发关注,中报业绩的惨淡也使华北制药再次成为舆论焦点。8月24日晚间,华北制药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华北制药实现营业收入55.83亿元,同比下降5.65%;归母净利润100.51万元,同比下降99.16%;基本每股收益0.001元,同比下降98.65%。 

  资料显示,华北制药是中国最大的化学制药企业之一,公司的前身华北制药厂,于1953年6月开始筹建,1958年6月投产。华北制药厂的建成,开创了中国大规模生产抗生素的历史,终结了中国青霉素、链霉素对进口的依赖。曾风光无两的华北制药被誉为“共和国医药长子”,并于1994年挂牌上市。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