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审计去年促进增收节支8.56亿元

2021-09-24 11:10: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3日下午,青岛市审计局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青岛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去年7月以来市审计局围绕市级预算管理、部门单位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和公共投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等五方面展开的审计情况。

  审计中,市审计局着眼市级预算管理情况,重点对财政资源统筹使用、预算执行质效、存量资金资产盘活使用、政府过紧日子等情况进行审计;着眼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对15个部门单位及其28个所属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对6个部门单位进行延伸核查;聚焦重点专项资金和公共投资情况,对61.72亿元新增财政直达资金、276.59亿元政府专项债券、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地铁工程、重点水利工程等6个公共投资项目开展审计;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6个区市贯彻落实政策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4个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情况、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审批提速增效情况、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等9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着眼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对4个区市和1个部门的7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从审计结果看,各区市、各部门单位仍存在预算统筹有待改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盘活存量资金资产不到位,政府债务和财政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过紧日子要求落实不到位,部分区市年度攻坚目标任务未完成,部分功能区产业转型升级不到位,部分重点项目遴选不够严格、投资50亿元以上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较少等问题。

  与此同时,市审计局加大对区市、功能区、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项目的“穿透式”审计,加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力度。通过审计,全市促进增收节支8.56亿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8.43亿元,审减投资4.58亿元;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和体制机制完善,促进出台制度32项,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促进政策措施落实。同时,聚焦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就业优先、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实情况,地铁工程等建设情况进行审计,及时揭示民生政策和民生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痛点、堵点,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打通政策措施落实“最后一公里”,促进提高民生政策落实的精准度和民生项目的建设质量。

  市审计局还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对10个部门单位开展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推动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整改36.43亿元,健全相关制度措施99项。同时,市审计局提交综合性审计报告24篇,主要反映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地铁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压实相关区市和部门单位审计整改第一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快问题整改、完善体制机制。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报告问题整改情况。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