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农商行定增“搭售”不良贷款  发行价基础上每股另支付0.35元

2021-09-27 09: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胡明政)连续数年减少注册资本的山东龙口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口农商行)日前抛出了一份通过定向募集资金增加资本的公告,令人关注的是,该募资计划的认购人还需支付相应对价用以购买该银行不良贷款。

  据证监会官网消息,龙口农商行拟定向发行不超过2亿股,募集资金总金额不超过2.4760亿元,发行价格为1.238元/股。此外,发行对象在认购股份的同时,需另支付0.35元/股用于购买该行不良资产。

  对于此次增资扩股,龙口农商行表示是为了提高公司资本充足率、降低不良率,补充资本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及同行业竞争能力,建立有效的资本补充机制。据预测,本次发行完成后,龙口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将升至12.67%,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升至10.7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升至10.66%。

  在此之前,龙口农商行有过补充资本的举措,但并不是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补充核心资本,而是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据了解,该行曾在2017年发行了额度为2亿元,期限为10年的二级资本债券,债券简称“17龙口农商二级01”。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10年期的二级资本债券在第5年末附发行人赎回权,这也意味着,龙口农商行可以选择在明年将该笔债券进行赎回。结合本次增资扩股的时间来看,龙口农商行是否有债券赎回计划?对此,记者致电该行试图了解详情,但该行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不接受采访”。

  实际上,相对于增资扩股补充资本金,大家更熟悉的是龙口农商行连续的减少注册资本。记者梳理发现,最近几年,该行数次减资操作已将注册资本减少了6亿余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1月7日,经原山东银监局批复,山东龙口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彼时,该行注册资本为11亿元。

  去年三月份,烟台银保监分局批复同意《山东龙口农商银行关于减少注册资本的请示》显示,龙口农商行注册资本将由12.053亿元变更为11.909亿元。同年11月份,龙口农商行再次减少注册资本金1.089亿元。

  此外,记者从龙口农商行发布的《山东龙口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报告》(下称审计报告)中了解到,2011年6月2日,龙口农商行注册资本由最初成立时的2.5589亿元增加到17亿元。此后从2015年开始,该行便开启了连续多次的减少注册资本操作。

  2015年11月5日,经原中国银监会烟台监管分局批复,龙口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2.55亿元,减少股本2.55亿元。首次减资后,龙口农商行注册资本变更为14.45亿元,股本为14.45亿元。

  2018年6月21日,龙口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1.445亿元。减资后,该行注册资本为13.005亿元。2018年12月20日,龙口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9520万元,减资后该行注册资本变为12.05亿元。

  与多数银行期望丰富资本补充手段,充实资本金相比,龙口农商行的频繁减资略显“不合群”。针对该行数次减少注册资本金原因,有报道曾指出,2015年以来,由于业务发展放缓,资本闲置较多,龙口农商行即开始从股东手中回购股份。

  事实上,记者从公开数据了解到,龙口农商行近几年经营状况依然不容乐观。营业收入方面,2018年至2020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是9.86亿元、8.63亿元、6.84亿元2021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

  利润方面,2018年至2020年,龙口农商行也是连年下降,分别实现净利润2.70亿元、2.07亿元和1.33亿元。2021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06亿元,显露回升态势。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龙口农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