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东西扩“版图”,步长制药拟2.71亿“布局”北京市场

2021-10-15 1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0月15日讯(记者 冯明月)据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步长制药.603858.SH)14日晚间公告,步长制药及全资子公司山东步长神州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制药”)拟收购北京程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程瑞”)100%股权。

  步长制药称,为适应步长制药未来的业务发展需要,推进公司整体战略的顺利实施,提升公司整体运营环境和外部形象,实现“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的规划,步长制药拟出资20,239,680.08元收购北京程瑞股东北京龙乐智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乐智信”)持有的北京程瑞99%股权;神州制药拟出资204,441.21元收购北京程瑞股东徐杉杉持有的北京程瑞1%股权。本次收购股权转让款为20,444,121.29元,承债款为250,555,878.71元,交易总价为2.71亿元(不含税费),承债款由步长制药承担,并由步长制药承担合计不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各项税费。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8月31日,北京程瑞总资产22128.18万元,负债总额25593.39万元,净资产-3465.21万元,2021年1-8月营业收入为0元,2021年1-8月净利润为-3,564.21万元。 

  据步长制药15日晚间公告,各方同意,步长制药承接北京程瑞对田雯龙(龙乐智信法定代表人)的人民币250,555,878.71 元债务(即标的债务),其中债务本金为人民币218,751,089元,利息为人民币31,804,789.71元。步长制药承接标的债务后北京程瑞对步长制药清偿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步长制药、神州制药承接标的债务并全部清偿完毕对田雯龙所负的上述全部债务后,该债权债务消灭。

  

  据了解,步长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同时也覆盖妇科用药等其他领域,步长制药表示,公司正向生物制药、疫苗等医药高科技领域进军与扩张。从步长制药这两年一系列的动作中,不难看出其进军和扩张的决心。

  据2020年年度报告,步长制药根据全医药产业链的布局与关联人共同增资了浙江华派及其下属子公司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泰州赛华生物科技和无锡华派生物科技;投资设立陕西省现代中药研究院有限公司;拟投资重庆步长生命科技,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市步长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等。在生物制药领域,在四川泸州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建设生物制药基地及新药产业化基地。

  公开资料显示,步长制药目前正在转型,由销售型公司向科研型公司转换;由中成药向生物药、疫苗、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转换;并逐渐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据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1 年上半年步长制药投资设立步长涛医云健康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尚志市步长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江西省步长移动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尚志市步长移动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同年8月,投资设立宁波至善泽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9月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陕西咸阳顺发有限公司,并在同月,其控股子公司拟以受让湖南众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原股东所持股份方式向其投资90万元人民币,取得湖南众测60%的股权。据悉,湖南众测拥有体外诊断试剂医疗器械注册证,此番收购股权将有利于其业务发展。

  不仅如此,在研发方面,步长制药独家专利品种也为其带来可观收入。据2021半年度报告,步长制药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和复方曲肽注射液六项产品 2021 年上半年的合计收入达44.27亿元。2021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73.86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94%。2021年上半年,公司新增专利申请10件,成功获得授权专利14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

  此次收购北京程瑞,北京步长制药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传承和推广中医药传统文化,本次收购符合公司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的战略发展,北京程瑞区位优势明显,可形成中药文化合作交流平台,与公司现有业务布局协同发展,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核心城市的竞争优势,是公司重要发展布局,有利于公司未来业务的开展,有效提升公司整体运营环境和外部形象。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