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家企业入围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名单!青岛上榜数量最多,前三甲被烟台包圆

2021-10-30 11: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0月30日讯(记者 于雅雯)10月29日,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名单发布,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200家企业从全省1.4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群体中脱颖而出,跻身科技领军企业行列。 

  从地域来看,青济烟科技领军企业数量居省内前三,其中青岛企业上榜数量最多,达40家,济南达35家、烟台达26家。从榜单看,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位居前三名,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企业均来自烟台。 

  青岛上榜数量最多 

  前三甲被烟台包圆 

  据了解,此次评选是针对山东省有效期内的1.4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的创新发展绩效研究评价。评价指标体系主要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三个角度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研究测算,力求真正把各个行业的科技领军企业评选出来,充分发挥科技领军企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从地域来看,科技领军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所在六市,共计153家,其中青岛40家、济南35家、烟台26家,潍坊18家,威海18家,淄博16家。 

  从榜单看,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分别是: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圣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青岛双瑞海洋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潍坊歌尔电子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有限公司。 

  在前十名企业中,青岛4家企业上榜,烟企3家上榜,济企2家上榜,潍坊有1家企业入围。值得一提的是,前三甲被烟台包圆,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均为烟台企业。 

  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273.3亿元 

  去年利税总额达1029亿元 

  评选出的200家科技领军企业特点鲜明。研发投入大,创新活跃度高。200家科技领军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273.3亿元,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平均比重达4.6%,户均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1.4亿元。科技人员总数达6万人,占从业人员比重为23.5%,比全省高企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科技人员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达到1.5万人,占科技人员比重为25.0%。 

  科技成果丰硕,创新优势显著。高研发投入带来了高效的创新产出。2020年,200家科技领军企业户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6.8件,是全省高企户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12.1倍;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61.6%,高于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 

  创新绩效好,引领示范作用大。科技领军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引领带动了行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科技领军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600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029亿元,平均利税率达到17.4%,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民营企业占总数86% 

  主要集中在4大领域 

  从企业类型看,民营企业成为科技领军企业的主角,达172家,占总数的86%。其中,172家民营企业户均研发投入占比4.8%、户均利税率达18.8%,均高于入围科技领军企业平均水平。 

  从技术领域看,入围企业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4大领域,占比达86%。其中,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入围企业数量最多,占比达33%,其次为新材料领域企业,占比20%,生物与新医药领域企业占比18%,电子信息领域企业占比15%。此外,新能源与节能占比6%,资源与环境占比5%,航空航天占比2%,高技术服务占比1%。 

  据悉,评选科技领军企业,一方面是为充分展示山东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的成效,更好地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在产业和行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全省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另一方面是围绕加快推动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树立标杆典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可供借鉴的模式和方法,推动全省科技型企业队伍不断壮大。 

  附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