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史建筑修缮政府发“红包”,按修缮总额30%补助

2021-11-09 13:5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财政局联合公布《济南市历史建筑修缮维护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了济南历史建筑修缮补维护的管理主体以及申请流程和补助标准,是山东省第一部关于历史建筑修缮维护资金补助的办法,对于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历史建筑修缮保护、凝聚名城保护社会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指出要按照“坚持多方参与、形成合力”原则,鼓励地方政府研究制定奖补政策,通过以奖代补、资金补助等方式支持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结合本地实际,济南市制定出台了《济南市历史建筑修缮维护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落地落实。

  《办法》共分四部分11条。第一部分为总述,主要明确文件制订的依据、适用范围等,并对历史建筑进行了界定;第二部分是补助标准及申请流程;第三部分是资金监管,对资金监督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第四部分是实施时间,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

  《办法》明确,按照修缮维护资金总额(以结算报告为准)的30%进行补助,一次补助额度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0万元,按照历史建筑所在地,由市、区县(功能区)两级按1:1进行分担。

  为在城乡建设中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一步将牵头组织相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职能部门积探索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吸纳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保护格局,让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补助咋申请?补助金能领多少……

  历史建筑修缮补助,您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1.申请补助需要什么条件?修缮费用超过1万才可申请

  根据《办法》:历史建筑保护责任人实施历史建筑修缮维护,结算资金总额超过1万元的,可申请补助资金。

  2.补助资金能拿多少?按总费用三成补助

  根据《办法》:补助资金按照修缮维护资金总额(以结算报告为准)的30%进行补助,一次补助额度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0万元。同一历史建筑修缮维护补助原则上10年内不超过1次,因不可抗力导致再次面临损毁危险的除外。

  3.修缮了就能领补助?以下5个行为没法领

  (一)未列入历史建筑修缮维护计划或按照《条例》规定应当履行审批程序但未取得批准意见擅自修缮维护的;(二)未按照保护图则要求进行修缮维护的;(三)国有历史建筑未签订保护责任书的;(四)使用财政资金修缮维护历史建筑的;(五)历史建筑保护主管部门认为不予拨付补助的其他情形。

  4.虚假、多报后果严重,收回补助并取消3年申请资格

  《办法》规定,采取虚报、多报等方式骗取补助资金的,一经核实,除收回补助资金外,三年内取消专项资金的申报资格。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