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的创新密码 |山东赫达:打造产业链一体化,“工业味精”纤维素醚龙头掘金人造肉

2021-11-18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近年来,从部委重金支持奖补,到高层会议密集部署,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而在迈向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阶段的山东,正在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做强做优做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鲁网·泰山财经特推出“‘小巨人’的创新密码”系列专题报道,从中一窥创新“小巨人”崛起的齐鲁路径。 

 

  (图片来源:山东赫达官网)

  鲁网·泰山财经11月18日讯(记者 于雅雯)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山东赫达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赫达 002810.SZ)成功上榜。作为国内纤维素醚与植物胶囊行业龙头企业,很难想象,这家“小巨人”的前身却是山东淄博周村的一个不起眼的小作坊。如今公司正积极布局人造肉蓝海市场,发掘新增长点,打造产业链一体化。

  子承父业

  官网信息显示,山东赫达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百年商埠——周村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于2016年8月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下设纤维素醚事业部、石墨设备事业部,拥有四家全资子公司,以及美国分公司、西班牙分公司。

  山东赫达前身为淄博周村王村镇铆焊厂,公司原董事长毕心德曾担任该厂厂长。将时间的齿轮拨回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毕心德带领村民创办了这家名为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铆焊厂的小工厂,当时的企业性质为王村镇镇办集体所有制企业,当时主要以承接铆焊、安装。

  1990年7月,毕心德开始专注石墨换热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王村铆焊厂也正式更名为“淄博石墨化工设备厂”,从这里可以看出,如今公司下设的石墨设备事业部便是对这一古老业务的延续。

  山东赫达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毕心德于去年卸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其子毕于东作为接班人,为公司现任董事长。目前毕心德持股28.64%,仍为山东赫达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其子女毕于东、毕文娟分别持有7.8%和6.02%,一家人持股超过40%。据了解,在《2021年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上,毕心德以58亿元身价位列第1255名,财富较去年同期增长29亿元,排名上升578名。

  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山东赫达是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纤维素醚生产销售的上市公司,如今已成长为国内最大、全球第四的非离子型纤维素醚生产企业。2000年,公司从原有的石墨类化工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开始转型进入纤维素醚行业,经过十多年的研发和技术积累,公司掌握了生产纤维素醚的核心技术,在纤维素醚的产销规模、生产技术、产品种类、产品质量稳定性和生产环保措施等方面具有较强竞争实力。

  据了解,纤维素醚素有“工业味精”之称,是国民经济各领域必不可少的环保型添加剂,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品附加值,广泛应用于建材、医药、食品等行业。纤维素醚在发达国家应用广泛,欧洲、北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是全球最大的纤维素醚消费地区。

  毕于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多年来,赫达一直致力于纤维素醚及相关产品的科研开发,重点对纤维素醚关键生产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现已攻克了制约生产的关键技术难题,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纤维素醚生产工艺,建立了国内最大的纤维素醚研发、生产基地。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公司组建专门的技术研究团队,从设备、工艺、生产多角度解决了许多行业问题,并且对不少产品整个工艺路线的技术装备问题进行流程化设计,实现了规模产业化生产,比如公司研制出的缓控释专用羟丙基甲基纤维素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公司拥有3万吨/年建材级纤维素醚产能、4千吨/年医药食品级纤维素醚产能,计划扩建产能包括1.1万吨/年医药级纤维素醚、2万吨/年建材级纤维素醚和1万吨/年涂料级纤维素醚,预计在2023年实现产能翻倍。

  打造产业链一体化

  山东赫达是全行业唯一覆盖从上游医药级纤维素醚到下游植物胶囊,完成产业链一体化的企业,在原料、技术、成本控制等方面优势显著。

  据了解,公司以纤维素醚为原料,于2014年设立子公司赫尔希,进入纤维素醚下游的植物胶囊行业,公司目前已是国内植物胶囊龙头企业。 2020年11月,公司设立联营子公司米特加,进入纤维素醚下游的植物肉行业。

  赫尔希公司分别于2020年5月和2021年2月发布公告,对原有胶囊车间进行改造升级。根据规划,到2023年3月,公司预计将形成350亿粒总产能,到2025年公司将形成500亿粒总产能。

  此外,公司积极布局人造肉蓝海市场,发掘新增长点,打造产业链一体化。2020年8月7日,公司发布公告,子公司米特加建设的700吨植物肉产能已经正式投产,提供包括植物肉糜、植物 肉饼、植物肉丸、植物牛肉粒、植物鸡块等在内的数十种植物基产品。

  经过多年行业内整合后,近年来山东赫达业绩大幅增长,保持较快增速。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6.5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3.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0%,归母净利润从2017年的0.46 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 2.5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3.0%。2021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3 亿元,同比增长2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 亿元,同比增长 53.2%。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