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生物创业板IPO已提交注册,滨州有望迎来第8家上市公司

2021-11-24 1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124日讯(记者 冯明月)近日,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元生物”)创业板IPO状态更新为提交注册,意味着滨州有望迎来第8家上市公司。

  

  三元生物成立于2007126日,法定代表人聂在建,注册资本1.01亿元,是国内较早开始工业化生产赤藓糖醇的专业厂商。公司官网显示,三元生物是以“发酵法生产赤藓糖醇项目”为依托成立的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生物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赤藓糖醇的生产化及新型多功能糖的研究和开发,为消费者提供“甜蜜无负担”、更加经济、健康的甜味剂产品。

  

  随着减糖控糖意识深入人心,人们逐渐追求健康饮食。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赤藓糖醇热量极低,主要是由于人体内没有代谢赤藓糖醇的酶系,赤藓糖醇进入人体后,不参与糖的代谢,大部分随尿液排出体外,几乎不会产生热量和引起血糖的变化。因此,赤藓糖醇被普遍认为是“零热量”甜味剂。

  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显示,2021年三元生物营业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211-9月营业收入13.05亿元,同比增长132.29%,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39亿元,同比增长155.83%。三元生物表示,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受益于国内消费者减糖、控糖意识的广泛提升以及由此带动的国内无糖饮料行业的快速发展,赤藓糖醇凭借“天然”“零热量”等优势成为了众多无糖饮料选用的甜味剂,国内赤藓糖醇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产品供不应求、产品价格增长较快。

  三元生物称,根据沙利文研究数据,2019年三元生物赤藓糖醇产量占国内赤藓糖醇总产量的54.90%,占全球总产量的32.94%,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2021年,元气森林成为三元生物第一大客户,农夫山泉、可口可乐、喜茶、今麦郎、达利集团、统一等知名企业也成为其重要客户,为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提供了充足动力。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三元生物201512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20201021日,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201912月与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202011月完成上市辅导,其创业板上市申请在20218月通过上市委会议,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同年1119日提交注册。

  在报告期内,三元生物2018-2020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92亿元、4.77亿元、7.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808.85万元、1.36亿元、2.33亿元。

  据悉,三元生物本次拟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3372.10 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年产5万吨赤藓糖醇及技术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