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创板“第5股”,即墨区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青岛云路鸣锣上市

2021-11-26 13: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1月26日讯(记者 冯明月)26日上午,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岛云路”)鸣锣上市,正式成为青岛科创板“第5股”,同时也成为青岛即墨区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青岛云路成立于2015年12月,法定代表人李晓雨,公司注册资本9000万元,占地面积170余亩,资产总额逾7亿元。 

  从股权结构来看,青岛云路现为央企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发”)旗下间接控股单位。中国航发通过中国航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航发资产”)持有青岛云路38%股份,为公司实控人;青岛云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晓雨持股27.76%,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自设立以来,青岛云路一直专注于先进磁性金属材料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形成非晶合金、纳米晶合金、磁性粉末三大材料及其制品系列,包括非晶合金薄带及铁心、纳米晶超薄带、雾化和破碎粉末及磁粉芯等产品。目前,公司非晶合金材料的市场份额为全球第一,是非晶合金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   

  据了解,青岛云路所在的非晶合金材料行业曾长期被美国、日本等国垄断,经过多年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青岛云路不仅完全实现了非晶材料的进口替代,还打破了国内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卡脖子”禁区,正在研发10-12微米的纳米晶超薄带样品,将纳米晶超薄带做到了行业最薄最宽。青岛云路此次发行股份3000万股,募集资金13.99亿元,主要用于高性能超薄纳米晶带材及其器件产业化、高品质合金粉末制品产业化等项目。 

  凭着十多年的研发积累,2021年,青岛云路被工信部评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同年,青岛共有13家企业入选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青岛云路便是其中一家。 

  至此,青岛市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5家,其余4家为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泰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据悉,青岛市今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14家(含北交所挂牌2家)、境外上市公司1家。截至目前,全市尚有1家企业过会待发,在证监会、交易所排队在审企业9家,在港交所排队在审企业3家,在青岛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23家,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101家。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