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资加速“退房”,临沂唯品置业80%股权待转让

2021-11-30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130日讯(记者 吴奕萱)如今,不仅省属国企正加速剥离房地产板块,地方国资“退房”的信息也频频发布。今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临沂唯品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唯品置业”)80%国有股权正式挂牌转让,转让底价1.67亿元,转让方为山东城投开元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城投开元,挂牌期截至1227日。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曾于25日披露,城投开元拟转让临沂智圣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临沂智圣旅游100%国有股权信息。

  已获临沂国资委批准转让

  挂牌公告显示,唯品置业成立于20147月,注册资本1.4亿元,法定代表人陈吉伦。公司注册地位于临沂市河东区滨河东路与凤仪街交汇处塞纳荣府19号楼1单元1102室,目前职工人数7人,主营房地产开发;销售:五金机电、建筑材料、装饰材料、水暖器材。

  目前,城投开元持有唯品置业80%股权,另有20%股权由山东安盛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持有。此次挂牌,将导致唯品置业的实际控制权发生转移。据悉,城投开元转让唯品置业80%股权事项已获临沂市国资委批准,批准文件根据《临沂市国资委关于临沂唯品置业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的批复》。

  作为临沂市国资委控股企业,唯品置业资产实力如何呢?

  经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去年12月底,唯品置业营收5575.56万元,净利润1422.68万元,资产总额4.73亿元,负债总额2.95亿元。另据其最新财务报表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时,唯品置业营收已为0元,净利润亏损122.92万元。

  

  除此,唯品置业还有临沂河东区城开东岸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的主要资产,目前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已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所占用土地已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对于1.67亿元的转让价款,挂牌公告要求需一次性支付价款。不接受联合受让。

  城投开元连续转让两企业股权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告显示,近日,城投开元除了转让唯品置业80%股权外,还在25日以9000万元底价,转让了临沂智圣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临沂智圣旅游”)100%国有股权,目前仍在挂牌期内。

  据悉,临沂智圣旅游主营业务除了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经营外,也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

  今年111日,沂南县人民政府披露的《沂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预售、规划等项目行政许可信息公示》显示,临沂智圣旅游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沂房预售证第20210061号)被核准延期,有效期自20211028日至20991231日。

  

  值得一提的是,城投开元系临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临沂城投”)控股企业。作为临沂市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国有资产运营主体,临沂城投从事的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公共交通运输、供热发电等业务仍具有很强的区域专营性。

  有媒体披露,截至2020年末,临沂城投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二级子公司共23家。临沂城投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3.25亿元,净利润1.87亿元。最新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8.91亿元,净利润-9875万元。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