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欣入股济南二机床,持股10%

2021-12-03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3日讯(记者 吴奕萱)张志刚退休半年后,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济南二机床”)最近又迎大事。背靠山东国资的山东省财欣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山东财欣”)凭借10%股份,成为济南二机床新任股东,这不仅标志着济南二机床不再是济南市国资委全资企业,也预示着新任董事长张世顺所言济南二机床要向着国际一流、世界知名的目标前进,迎来了一股新力量。

  

  山东财欣持股10%

  企查查显示,济南二机床于121日股东出现变更,山东财欣持股10%,对应认缴出资额为3267.78万元,成为该企业的第二大股东。济南市国资委的持股比例由100%降至90%,仍为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始建于1937年的济南二机床,主要生产锻压设备、数控金切机床、自动化设备等,是全国机床行业的十八罗汉厂之一,上世纪五十年代曾研制出中国第一台龙门刨床和第一台机械压力机。

  济南二机床最为人称道的,是2011年凭借大型智能冲压线打入美国福特底特律工厂,有媒体报道称,这是福特这些年来首次放弃德国设备,并在5年间连续采购了二机床9条冲压线。从收入规模来看,该集团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0.24亿元,位列山东地方媒体编制的“2020鲁企300164位。

  另,作为新进股东的山东财欣,成立于202011月,注册资本100亿元,系山东省财政厅全资控股企业、山东省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功能定位为全省划转企业国有股权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承接主体和省级行政事业性资产统筹盘活的运营平台。

  企查查显示,一年间,山东财欣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已达53家,其中不乏山东钢铁集团等龙头省属国企。仅近期,就新增持有济南二机床、昌邑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各10%股权,以及济南历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7.60%股权,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三户企业均原系地方国资或财政局独资企业。山东财欣官网显示,公司目前持股企业已超过144家,管理国家资本358亿元,基金权益1134亿元。

  刚经历重要人事变动半年

  半年前,济南二机床发生重要人事变动,掌舵集团20年的董事长张志刚正式卸任。

  资料显示,张志刚19572月出生,1982年从陕西机械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前身)机械制造与设备专业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济南二机床集团,先后从事过机械压力机、金属切削机床的设计开发和国内外贸易,主管过市场营销、生产和技术管理工作。

  20029月,45岁的张志刚出任济南二机床集团总经理,并在一年后被任命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在其掌舵期间,集团确立了打造国际一流机床制造企业,塑造国际知名品牌的发展目标。

  今年5月,济南二机床召开领导干部大会,济南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旭东会上宣布,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张志刚不再担任济南二机床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张志刚的职务由此前任集团总经理的张世顺接任。

  剑指国际一流、世界知名

  作为新接棒董事长的张世顺,出生于19649月出生,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曾担任济南二机床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

  201911月,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主题论坛上,张世顺曾接受媒体专访,称如果机床行业也有奥林匹克竞赛的话,济南二机床是能够为国家夺冠的

  同时张世顺还介绍,随着5G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济南二机床集团不仅要利用工业互联网资源进行资产的性能管理,而且要利用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制造的云控制,将产业链、供应链或价值链的协同机制建立起来,将先进的控制技术资源的公共服务体系建立起来,不断提升智能制造生产体系的创新水平。

  就在成为新任董事长之时,张世顺曾表示,将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向着国际一流、世界知名的目标砥砺奋进,为工业强市、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制造强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对于济南二机床之于济南市的意义,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去年4月视察时指出,作为济南的国有企业,济南二机床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的“大国重器”,是新中国工业发展历程的代表,多年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特色独树一帜,靠坚持不懈的奋斗和打拼擦亮了“中国制造”名片,为济南、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山东财欣加入后,济南二机床未来发展走向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于雅雯